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志愿威海”公益众创园启用啦~全市26万志愿者“志”有所属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2-06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由共青团威海市委联合威海市文明办、环翠区政府等单位打造的“志愿威海”公益众创园正式启用。众创园依托环翠区半月湾社区服务中心建成,是一处服务我市志愿服务组织、社工机构及其它公益组织的平台,是一个集政策解读指导、资源整合供给、项目培育开发、团队合作交流、信息发布汇聚、公益理念传播、典型示范引领、成果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共建共享公益平台,我市26万志愿者“志”有所属。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作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宣部等8部门《关于支持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和山东省民政厅《关于创新社会组织登记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有关精神,团市委联合市文明办、环翠区政府联合建设“志愿威海”公益众创园,以此为平台载体,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强化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实现“做大做强志愿服务品牌”的工作目标。众创园的建设得到了威海市商业银行、威海恒科精工有限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威海中心支公司等单位的支持。

  5日,团团君走进“志愿威海”公益众创园,一幅详细的设计规划图进入眼帘。“‘志愿威海’公益众创园建筑面积3021平方米,共设5层楼。”团市委常委张军介绍说,一楼为社区服务中心办公场所,二楼是志愿服务实践中心和体验中心,三至五楼为各类公益组织集中办公区及活动区、展示区、会议室。目前,为满足志愿者的需求,首批申请入驻众创园的志愿服务组织有20余家,所需物资已全部采购完成。

  据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入驻形式分为实体入驻与虚拟入驻两种,优先考虑无办公场所的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下一步,团市委将以“志愿威海”公益众创园启用为契机,在规范志愿服务流程、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等多方面,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制度,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体系。

  在规范注册志愿者个人方面

  出台《威海市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进一步指导各志愿服务组织在吸纳志愿者时,对新入志愿者进行身份核查,建立完备的志愿者信息档案,并依托威海市民卡数据库,实现“威海志愿者电子信息卡”与“威海市民卡”互联互通。

  在规范志愿服务组织方面

  出台《威海市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办法》,同步配套相关证书、申请书、活动手册等标准流程和模板,成立威海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对志愿服务组织的成立和活动开展进行严格核查、登记备案,并加以认证。

  在服务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成长方面

  出台《威海市注册志愿者培训管理办法》,针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与需要,适时对志愿者进行相关领域的专业培训,使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不断完成个人成长。

  在志愿者保障方面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威海中心支公司为全市26万余名注册志愿者免费提供了每人10万元的志愿服务人身意外保险。凡在威海市志愿者协会进行登记备案的志愿服务组织,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前将活动方案进行登记备案的,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出现的意外伤害均在理赔范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