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大学生科教公益创业获院士180万元支持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2-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个气球有几种玩法?黄木水和他的“韩博士”机器人团队能教你玩气球的N种科学方法。

  这个怀抱科教公益,一直想“让科学在孩子们中流行起来”的90后创业团队,创立3年,走访了195个社区、207所小学和幼儿园,开展了千场科教公益活动,带领青少年一起动手动脑,探索科学世界。

  团队多年的努力和坚持打动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他出资180万元,支持黄木水的团队建立“韩博士机器人创客中心”,专门为4~16岁少年儿童打造的一个具备参观、体验、实践、培训功能的科普场所,团队也开启了科教公益的创业路。

  3年前,就读于南京工程学院的黄木水经常到社区做公益服务,孩子们对科技的热情让他很惊讶。

  他发现,市场上动辄上万元的科普课程让普通家庭承受不起。“有没有一种‘科教 公益’的创业模式,让更多孩子接触科学、了解科学?”

  他与3名同学组建创业团队。大四时,他们的公益科普项目获得了2014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铜奖。

  这份奖励给团队带来了信心。在韩冰的指导下,黄木水和同学唐虎、简栎洪、张金良创办“韩博士科教公益企业”。

  在创业初期最困难的时候,4个人摆过地摊、卖过教具,连续几个月接不到一份活,生活费所剩无几。

  坚持跑了3个月,敲过100多家学校和机构的大门后,他们迎来了一次幼儿园试讲的机会,从此收获了良好的口碑。

  在韩冰的指导下,黄木水的团队不断完善课程,创新授课方式,一场场科教公益活动,让“韩博士”的名气传开了,团队终于熬过了创业初期的“寒冬”。

  努力和坚持迎来了回报。正值南京市公益创投热潮,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中,就包括针对青少年儿童的科普服务。

  “依靠政府的力量,既能让公司生存,又能将科普公益推广到更多的青少年群体中。”团队重新找到了发展思路。

  2015年年初,在团组织、民政等部门的帮助下,黄木水团队注册成立“南京韩博士青少年综合素质发展中心”,打造了全省首家青少年创客实验室,开展科普公益活动。

  为了让更多困境儿童感受科技魅力,团队创立“科教公益联合会”,组织6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发起“科教公益中国行”,走进四川凉山、甘肃陇西、徐州沛县等地,开展科教公益服务。

  目前,“韩博士”团队已承接13个政府购买项目,自主研发128套科普教育套装,合作中小学幼儿园200多所。

  “希望能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我们的科教服务,让科学在孩子们中流行起来。”黄木水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