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为志愿服务事业插上文学和网络的翅膀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2-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12月3日,“志愿新时代·共筑中国梦”高峰论坛分论坛暨2017年志愿服务学术年会之“志愿服务与志愿文学”论坛在成都举行。

  文学评论家、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曾镇南,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朝晖以及青年网络作家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志愿文学创作要素、时代价值、志愿文化弘扬等议题开展讨论。

  张朝晖在开幕式上指出,中国有非常深厚的志愿文化传统,志愿服务是中国人思想境界、文明境界提升的重要标志物。自1993年团中央发动青年志愿者行动以来,经过24年的积累,志愿服务事业取得了非常重大的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了继续保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态势,它需要两个翅膀。第一个翅膀,是在座的阿来老师、曾镇南老师及各位作家为代表的中国文学界,为中国的青年志愿者事业插上翅膀;在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志愿者事业的发展和志愿者精神的弘扬,也需要插上另一个翅膀,就是网络的翅膀。他同时强调,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需要伟大的文学,各位作家因志愿者事业结缘,希望大家共同为中国的文学事业发力,以文学之美文字之力,彰显时代主流价值、提升民族境界,为共筑中国梦贡献力量。

  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说:“志愿者在中国是一个新兴的社会形象,是中国正在形成的一股特别健康的社会力量。志愿者的行为,志愿者的影响,正在改变我们中国社会,也在改变中国很多人,包括志愿者自己。把我们自己变成一个真正对社会负责任的公民,我觉得志愿者在我的心目当中有这样的意义。这个意义将来会越来越显现。”他还强调:“把志愿题材纳入到我们写作的事业当中,我相信我们的文学也会焕发出新的光彩,而且这个光彩就是我们所说的时代的光彩。”

  论坛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年网络作家李云龙主持,邀请著名网络作家爱潜水的乌贼、《战狼》2编剧高岩(最后的卫道者)、陈杰(夜神翼)、张琳韬(林海听涛)、陈涛(七十二编)、阅文集团副总裁侯庆辰、吴玉敏(月斜影清)、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网络文艺委员会秘书长庄庸等参加论坛。

  侯庆辰在论坛中说:“在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支持下,作为网站的经营者,我们也将从推广资源、做引导和创作扶持等几个方面去推动反映志愿者的生活、志愿者精神的作品,让他们获得更多的关注,让我们的志愿文化能够蓬勃发展。”庄庸认为十九大后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进入了新的时代,为中国青年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奋斗体系。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和志愿文学作为一个全新的命题进入到众创文学的时代课题中。嘉宾们还指出,志愿文学与网络相结合,将在弘扬志愿精神、传播志愿理念中具有强大的时代动力。

  曾镇南认为,团中央和中国作家协会共同开展的“志愿文学”征文活动,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的实践,也是以新形式唱响新时代真善美之歌,对于我们作家来说是很好的文学创作转型机会。他还对创作志愿文学的网络作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大家坚持文艺学习;二是深入志愿者的生活;三是创作要回归人本身。

  论坛期间,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与上海阅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志愿文化传播,志愿文学创作,志愿项目推广方面开展合作。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