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爱绿护绿,我志愿”! 看贵州志愿者如何投身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2-04

来源:今贵州

    如果生活中没有绿色,会是什么情景?“青清河”志愿者王吉勇经常这样问别人。


    他翻出手机上的一张贵阳街景照片,“你想想,如果把街上的绿色全部抠除,这样的城市会有生机吗?”


    王吉勇2007年开始关注贵州河流环境保护工作,他感触最深的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生态文明建设,中华大地的绿色一天天增多。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寓意着清新、健康、希望。“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践行大生态战略行动过程中,贵州志愿者对绿色的理解愈发深刻。


    绿,既涵盖了“绿丝带”行动的关爱互助的意义,更转化成了贵州志愿者爱绿、护绿的具体行动。


    “绿色贵阳”是一个微信群,239名群成员涵盖了政府、媒体、企业、律师、志愿者等多个群体,共同的职责是传播绿色理念、开展环保监督。


    “只要有生活活动就会产生垃圾,而生活消费越多越容易产生垃圾……所以我们要树立减少污染的意识,尽可能少产生垃圾,节约不仅是一种经济行为,更是环保时尚,懂得环保的人一定是最受欢迎的人。”


    该群群主、贵阳市公众教育中心志愿者黄成德在大学里的一场演讲,收获了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


    “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宣誓


    爱“绿”的种子播撒开来,护“绿”的行动细化起来。2017年6月,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水利厅成立了贵州省“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服务总队,招募选拔33名“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分别任设省级河长河湖志愿者监督员,负责及时发现、收集、反映河流(湖泊)管理保护的相关信息。


    招募启示一经发布,一封封自荐信堆积在电子邮箱里。“志愿者的踊跃程度让我们很意外,这充分说明了绿色环保理念确实越来越深入人心,而且有更多人愿意去践行它。”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邓守成这样评价。


    “我们在对威宁三岔河及其支流进行调查的同时,及时将发现企业涉嫌偷排等重大环境问题向涉及地区河长办等相关部门反馈,并跟进处理情况,避免污染扩大。”王吉勇已经不记得沿三岔河走了多少次。


    王吉勇拍摄记录三岔河


    王吉勇用无人机拍摄三岔河环境状况


    2017年6月以来,他与环保专家一起定期对三岔河进行专题调查,通过走访巡河和借助无人机对三岔河进行拍摄和记录,探索出了一个小额资助+专题培训+技术支持与咨询的“青清河”志愿者保护河湖工作模式。


    在贵阳市阿哈水库入库河流金钟河畔,经常会看到一个“80后”的志愿者来回行走,她就是“4个100”最美志愿者80岁的雷月琴。


    哪里有造纸厂、哪里有皮革厂,雷月琴如数家珍,红黑相间的线条、详细的地名标识、重点圈出的河流污染源,七个春秋间,雷月琴一笔一画的绘制出六张贵阳南明河治污地图。


    六张图比较,可以发现沿岸的污染大户慢慢少了,污水处理厂、湿地公园建起来了,为相关部门提供了一手资料,为治污的监督、整改、治理带来了积极作用。


    5个月来,33名设省级河长河湖志愿者监督员巡河累计352次,向各级河长办反映河湖信息620条(次)。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共招募1052名志愿者担任设本级河长河流志愿者监督员。


    建设美丽贵州,巡河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维护生态平衡也必不可少。今年10月,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志愿者在光照发电厂北盘江流域光照、董箐、马马崖、善泥坡电站库区先后投放长臀鮠、光倒刺鲃、白甲鱼、花?等北盘江珍稀及特有保护鱼苗共61.3万余尾。


    志愿者冉雨欣说:“我们还与高校开展科研合作,依托北盘江鱼类增至放流站成立‘三峡大学北盘江生态环境研究基地’,对鱼类资源保护、放流效果评估进行监测和研究。”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巡河志愿服务活动


    多年来,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志愿者在北盘江珍稀鱼类繁殖和驯养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突破,用实际行动持续有效改善北盘江流域生态环境。


    在“青清河”行动的统揽和引领下,广大志愿者、社会各界群众积极参与各地保护“母亲河”和生态文明志愿者活动中,全省生态文明实名注册志愿者达81994人。


    “美丽中国是我们共同的母亲,多彩贵州是我们的绿色家园……绿色实践、始于足下,只要我们从点点滴滴环保小事做起,一直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一位志愿者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