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志愿者讲述不一样的志愿服务经历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2-01

来源:人民网

    12月1日,《志愿服务条例》将开始施行。作为首部规范志愿服务领域的行政法规,《志愿服务条例》填补了我国在志愿服务领域国家层面的专门立法空白。

    可以预见,《志愿服务条例》的实施将有力推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不过,就目前而言,有些人可能不太了解志愿服务。志愿服务会从事哪些工作?志愿者有何不一样的经历?《法制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市一些志愿服务者,听他们讲述志愿服务的故事。

    11月22日下午4点半,孟女士穿着统一配备的黄色棉服,手持文明交通引导小旗子,站在了北京市朝阳区一个公交车站台上。

    孟女士是一名负责维护站台秩序、引导公交车辆进出站台、为乘客提供帮助的志愿者。

    当天是立冬日,体感温度在零度左右,不时刮起的四五级阵风将站台附近地上的树叶、尘土吹起。身高不到1.6米的孟女士将自己裹在棉服、帽子里,只露出眼睛。

    在这种天气下,她仍需要从下午4点半值守到6点半,维持高峰期的站台秩序。这样的志愿者服务,她已经坚持了多年。

    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孟女士退休前在北京一家国企工作,生性就热心,在本职工作完成以后,经常帮助同事干这干那。

    孟女士退休时才50多岁,在家闲不住,偶然听社区工作人员说街道需要志愿者在附近公交车站帮着维持秩序,觉得很有意义,就填了相关信息报名。

    过了一段时间,社区工作人员通知她,由她和其他5位志愿者负责小区附近公交车站的交通秩序维护,这个站台是一个大站,有十几趟公交车在这里停靠。

    接着,街道对包括孟女士在内的几十名志愿者进行统一培训,包括交通相关知识、文明用语、引导手势等,还给他们配备了统一的衣服和用品。

    “×××路。”远远看见一辆公交车开过来,孟女士举起右手中的旗子前后挥舞,引导公交车停靠。看到乘客没有站在上车位置,她接着又喊道:“往前,往前,×××路往前走,排队上车。”

    冬日白天短,傍晚6点左右,天就黑了下来。路灯下,站台上的公交车站牌并不是很清晰。

    “请问去三元桥坐哪趟车?”一位急匆匆的乘客问。

    “这里没有直达车,您需要换乘,或者您从这里往北,在十字路口一直往东大约500米,那边有直达车。”孟女士一边回答,一边指了指方向。

    这位乘客一边道谢,一边犹豫,最终朝着孟女士指的方向走去。

    维持赛事现场秩序

    孟女士做志愿者是想让退休生活变得更有意义,大学生李佳做志愿者则是希望增加更多的社会阅历。

    李佳是北京一所高校的大学生,大学期间参加了多次学校组织的志愿活动。比如,学校一家社团招募志愿者,每周三到学校附近一所幼儿园“支教”,内容是给孩子们讲故事。

    李佳负责的班级有30多名小朋友,由她和幼儿园老师共同确定绘本,然后尽快把故事熟悉,确保能流利地给孩子们讲出来。

    讲故事时,李佳让小朋友们围坐在她身边,她拿着绘本,给小朋友们逐页介绍故事情节,讲到好玩的地方,她也作出夸张的动作和声音,引得小朋友们哈哈大笑。

    李佳认为,通过给幼儿讲绘本,既能让他们感受图画之美,也希望让他们爱上阅读,这样做“挺有意义”。

    不过,李佳也发现,并不是学校组织的所有活动都有意义。她还参加过一项赛事的志愿活动,但到了赛事现场才发现,“我们就是负责检票、维持排队秩序”。

    因为看赛事的观众数量太多,赛事组织方开通了4个检票通道,每个观众都需要出示门票、安检,一场比赛下来,李佳的脚又胀又疼,回到宿舍躺下就睡着了。

    “虽然每次给我们大概100元到150元补助,但这种工作既简单又没有意义,更像是义务劳动。”李佳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她接触的志愿活动中,类似这样的项目不在少数,跟她最初对志愿者的设想不太一样。

    李佳还发现,她在参加志愿服务时,除了参加赛事活动有补贴之外,其他活动既没有任何补贴,也没有机构为自己购买意外保险。

    相比于李佳,孟女士除了领到工装之外,每月还有1000多元的补助。(记者 陈磊)

    原标题:有人维持公交站台秩序认为很有意义有人负责赛事检票觉得像义务劳动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