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广东志愿者在行动(六)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30

来源:广东志愿者

    今年7月,省委农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团省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扶贫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省志愿者联合会等8个部门联合开展“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2017年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助力我省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本期我们推送广东顺建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下乡调研和规划编制工作情况。

    广东顺建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10月中旬,广东顺建规划设计研究院南粤(连州)村庄整治规划小分队前往连州市,对保安镇2个省定贫困村(新塘村和本公洞村)的村庄整治规划编制工作进行前期调研。

    小分队对新塘村进行村居访谈和现场调研。在访谈过程中,小分队了解到村委的村庄发展愿景和上级部门对村庄发展给予的政策支持;再由村长的带领下深入村居踏勘,摸清村庄的现状情况和问题以及村民对此次规划的意见和建议。此外,小分队对本公洞村村委及相关负责人进行访谈,并在村长的带领下进村深入踏勘;调研期间,小分队兵分三路对村落进行现场调研与航拍,并为村民发放调查问卷。

    经过为期两天的调研,小分队对各自然村的现状建设发展具备了客观了解与主观构想,也对当地村民的发展诉求产生清晰的见解,旨在为下一步的整治规划提供良好的基础。

  ▲图为志愿服务团队对新塘村进行调研

  ▲图为本公洞村落现状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在8月份完成清远阳山县黎埠镇的规划后,10月份再次组织师生代表共计70余人分前两后批前往清远连州市开展美丽乡村规划志愿行动。

  10月31日—11月2日,第二批服务队师生一行44人前往清远连州市星子镇、瑶安镇、西江镇开展调研工作和部分自然村进行无人机航拍数据采集补充。10月31日,师生们分组前往连州市各镇村委开展调研工作,各志愿队与驻村工作队及村委负责人进行对接后,分为6个工作小组,分赴星子镇东红村、瑶安镇新九村、西江镇大田村共计38个村小组走访调研。

  经过为期3天高强度的调研,第二批服务队顺利完成了38个村小组的走访任务,为下一步编制村庄(整治)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志愿服务团队研究讨论连州市村镇情况

  ▲图为志愿服务团队和村委干部与村民合影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与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会风景园林、建筑专业师生代表共计20余人一同前往湛江雷州市纪家镇上郎村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美丽乡村”调研工作。

  调研人员与当地村委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上郎村的村落环境等基本情况,随后在村委干部带领下前往村里各角落,对乡村道路、历史文化、村内建设等展开深入调研。通过对道路、建筑等进行绘图与测量,并利用无人机对村庄整体进行拍摄和数据采集,制定规划和设计整体方案,为下一步编制村庄(整治)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志愿服务团队与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座谈

  ▲图为志愿服务团队成员走访村民

  本期来源:广东顺建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团队 投稿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