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湖北咸宁:老妈妈服务队 跑社区不叫累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29

来源:咸宁日报

    “您摸摸,这被子多软!”志愿者一把拉住卢义勇的手,放在新做的棉被上。

    卢义勇双目失明,不住地搓被面,不住地乐。

    今年79岁的卢义勇,是郑州市金水区荣华社区孤寡老人。初冬时节,北方转冷,“党员老妈妈服务队”志愿者放心不下他,专门来看望。

    “退休后,没人管。志愿者爱心接力,轮流‘排班’,帮我整理房间、买菜做饭、洗衣聊天,一干就快20年。”卢义勇说,“他们支撑我活到今天!我也要传递爱心,给社区居民按摩治病。”

    “党员老妈妈服务队”成立于1996年,由工作退休的老党员组成,不仅有“老妈妈”,还有“老爸爸”。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50多岁。在社区,他们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下岗失业人员、困难学生、失足青少年,为群众带来光和热。

    队长周树枝说:“服务队成立之初,主要任务是治理环境脏乱、防止盗窃案件。”当时,家属院无人管理,环境脏乱、治安混乱,大伙儿时常抱怨。服务队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拆除私搭乱建。“老妈妈”“老爸爸们”挨家挨户做工作,却招来白眼:“要拆,你先拆,别想拿我们的房捞名捞利。”

    周树枝家人多房小,在阳台上搭了个临时房。听了这话,他没吭声,带着队员拆掉自家阳台顶棚。邻居们一看,没话说了。没多久,荣华社区焕然一新。

    德不孤,必有邻。在“党员老妈妈服务队”的带动下,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大,邻里互助蔚然成风:为农民工募捐过冬衣物,在街头铲除小广告,充当义务交通监督员,协助民警抓获盗窃分子,为无业人员寻找岗位,暑假义务给孩子当“保姆”……

    “他们做的好事,说也说不完!”南阳新村街道党工委委员孟马成说。21年来,服务队已有210名队员,成立文艺队、缝纫队等8个小分队。截至去年底,累计服务时长43010小时,服务群众10万余人。

    以“党员老妈妈服务队”为标杆,郑州市金水区织就“民生网”。目前,4个区级市民服务中心和22个居住区级便民服务中心投入建设,未来将形成集成政务、生活、卫生、公益的“一刻钟便民服务圈”。

    “党建+民生”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今年,金水区在民生领域的项目投资超过10亿元。区委书记陈宏伟说:“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群众服务,我们发展的成果也是为了更广泛地惠及群众。”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