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长春宽城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纪实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28

来源:长春日报

兴业街道联合九台农商行举办关爱“马路天使”活动


兴业街道联合九台农商行举办关爱“马路天使”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近年来,宽城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积极探索新时期志愿服务的新形式、新内涵,从重宣传、强队伍、创载体、建机制四方面入手,深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推进幸福宽城建设。

  宽城区2012年创立的“红马甲”志愿服务品牌,现已累计开展养老助弱、文体娱乐、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帮教维权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逾9200场次,帮扶困难群众18000余人,资助金额达380余万元,成为促进社会和谐、推动文明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惠及数千户家庭。此外,全国时代楷模吴亚琴、微捐达人夏志国、吉林好人标兵郑永芬等先进典型,与“红马甲”一样,均以微善大爱、凡人善举成为宽城道德风尚的新坐标,为全社会树立了鲜明的价值标杆和学习榜样。

  重宣传

  再掀志愿服务工作热潮

  志愿精神的推广和普及,衡量着一个社会的文明水平;社会对志愿精神的培育践行,记录着文明进步的足迹。宽城区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宣传工作,多途径、多渠道宣传志愿服务理念,为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志愿精神是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向导。近期,宽城区文明办先后在公园广场等举行“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弘扬雷锋精神、志愿者在行动”启动仪式;在商圈举行“学雷锋,争做志愿者”万人签名活动;制作大型公益广告和3000余条志愿服务宣传条幅等;向驻区各单位、各部门下发《关于大力营造学雷锋志愿服务氛围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引导和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各街道、社区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条幅等形式,积极向驻区单位、居民宣传志愿者工作的意义,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全区各中小学校利用升旗仪式、班(团)队会等形式,通过广播、板报、手抄报等媒介充分宣传志愿服务理念,营造“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服务氛围。各级妇联组织通过发放倡议书、宣传册、举办大讲堂等形式,弘扬敬老、养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关爱老人的良好氛围。

  同时,宽城区坚持开展“优秀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优秀市民巡视员孟丽、张淑霞、倪志杰等人入选“长春市好市民”,吴亚琴、王子奇、栾秀萍等人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区文明办在区文明网上开辟学雷锋志愿服务专栏,将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和优秀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在全区进行广泛宣传,加大媒体对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力度。

  强队伍

  壮大志愿服务工作力量

  做好志愿服务必须有一支强有力的志愿者队伍。近几年,宽城区在广泛宣传、动员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基础上,共建立了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科普志愿者、文体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300余支,发展社会组织247家,登记志愿者达47689人,志愿者骨干近3000人,并涌现了童伴青少年服务中心、“红蜻蜓”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者联盟、残疾人阳光志愿服务队、心连心艺术团等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有效发挥了志愿服务的辐射功能。

  在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的同时,宽城区更加注重志愿服务阵地建设,不断完善志愿服务网络。全区57个社区由党支部、居委会、物业公司联合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采取居委会指导协调、志愿者自我管理的运作模式,成立社区志愿服务协调领导小组,确保志愿服务活动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创载体

  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宽城区注重以特色志愿活动为平台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不断强化各类志愿者组织载体建设,精心设计服务内容,实现志愿服务活动多元化。

  “学雷锋、三关爱”“志愿服务六走进”“邻里守望”“在职党员进社区”等都是近年来宽城区为志愿服务搭建的活动载体,为百姓提供了多元化扶助。其中,涌现出致力于成为优秀企业的豪邦集团志愿服务队,从保护环境、结对帮扶、关爱儿童、救助灾区四个方面真诚回馈社会;长盛社区志愿服务站以党员联谊会为基础,把原来“楼栋邻里一家亲”的良好风气向整个社区辐射;三辅街社区志愿服务站成立武术协会、快乐阳光合唱团、三辅街秧歌队等文体活动团体,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区直党政机关、各级文明单位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通过与驻地、城乡、空巢老人、农民工家庭共建的形式,大力开展扶贫济困、万户特困户子女助学等志愿服务。各类学校结合“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结对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区妇联开展“向幸福出发·巾帼志愿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代理妈妈”等载体为贫困妇女和家庭提供有效帮扶,不断增强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通过各类载体建设,宽城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已覆盖了养老助弱、文体娱乐、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帮教维权等各领域。宽城区医院等11个志愿服务组织荣获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孟丽、张淑霞等50名志愿者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

  建机制

  形成志愿服务工作常态

  让志愿精神持续闪光,不仅要靠人们自发的善念和善举,更要依靠各方合力和制度保障。为此,宽城区在不断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表彰等机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构建志愿者工作体系。

  宽城区成立由区文明办以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例会、信息报送、督促检查等制度,了解掌握各单位、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推动落实志愿服务各项任务。建立注册志愿者数据库,对报名者进行审核,择优录用,对符合条件的志愿者进行注册登记,建立志愿者注册电子档案。进一步完善针对志愿者、活动场所、活动内容、服务对象等管理制度,保证志愿服务让群众满意。

  宽城区还建立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建立区、街(镇)两级考核检查体系,将志愿服务工作成果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评选范围。创建一批志愿服务示范社区(村), 培育一批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推广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选树一批在志愿服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服务组织和先进典型,并在每年年底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奖励。全区依托市民学校,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广大志愿者的服务质量和水平。通过完善指导监督、激励保障、文化建设等功能,弘扬志愿服务文化,使志愿者、支持方、服务对象等不同群体有更强的获得感。

  筑起文明风景,建设幸福宽城。宽城区在澎湃的志愿服务大潮中全面弘扬志愿精神,通过志愿服务积极推动民生改善的同时,激发整个社会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新风尚。 (撰稿 李秀薇)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