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广东志愿者在行动(七)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30

来源:广东志愿者

  把团的先进性彰显在打赢扶贫攻坚战

  和推动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中

  今年7月,团省委联合省委农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扶贫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省志愿者联合会等单位共同实施“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2017年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广泛动员城乡规划设计及相关专业人员,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推进省定贫困村村庄整治规划编制。

  为做好这项工作,团省委专门在常委扩大会议暨年中工作会议上进行部署。项目实施以来,又先后两次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市县两级团委召开工作部署推进会,分别针对指导老师和志愿者两个群体先后举办两期专题培训班,对志愿行动进行集中动员和全面部署;团省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各地督导;制作了志愿行动公益宣传片和平面广告,并在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广东广播电视台等省内主流媒体进行集中宣传,公益广告在地铁、公交和出租车移动电视终端累计滚动播出逾万次,社会反响热烈。

  截止目前,由中山大学等27所高校、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24家规划设计单位组建的志愿服务团队, 已完成222条省定贫困村的有效结对,正在开展或基本完成规划调研、成果编制等工作,志愿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力以赴投身新农村建设

  是共青团新时代最现实最生动的写照!

  1

  找准工作切入,当群团改革的实干家

  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地市迅速召开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广泛动员辖区高校、规划设计单位组建队伍参与志愿行动,并在资源整合、项目对接等方面给予支持。韶关、河源、湛江、揭阳、云浮等地市团委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团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沟通协调党委农办、住建局、规划局等单位,团市委班子成员挂点督导志愿行动推进,并通过转发文件、定期召开协调会、成立协调机构等方式,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和制度安排。佛山、韶关、河源、汕尾等地市团委将项目推进、志愿服务和群团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积极争取成立志愿者工作机构,推动落实破解基层“四缺”问题。团韶关市委还积极协调市政府通过市财政为志愿行动提供21万元经费保障。河源东源、湛江雷州、清远连州等县(市、区)团委在推进志愿行动过程中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主动向党委政府承担工作任务,积极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和有关乡镇推动政策落地,并为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工作提供便利和支持。其中,团东源县委积极协调县政府以县府办名义向各相关职能部门发文为志愿服务团队统一汇总收集规划编制所需资料,将志愿行动纳入当地党委政府重点工作进行统一部署。

  2

  强化实践育人,当青年成长的引领者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广东海洋大学等24所高校累计招募选派了近2000名规划设计及相关专业师生参与志愿行动,并将志愿行动与大学生思想整治引领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在积极投身扶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一线中体验省情、服务群众,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其中, 中山大学坚持“服务研习、返乡服务、精准扶贫、连片规划”的原则,面向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旅游学院招募了80余名师生组建12支队伍, 对接清远和韶关共13个贫困村,并以学校对口帮扶的丰阳镇柯木湾村为中心,辐射周边乡镇形成连片统筹规划效果; 华南农业大学将志愿行动作为体验式理想信念教育和专业教学实践的活动载体,招募了65名师生组建10支队伍结对清远和湛江10个贫困村共69个自然村; 广州大学选派了9名副教授及以上的专业老师带队指导52名相关专业师生参与志愿行动,并与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组建联合团队提升规划编制水平。除广东地区高校外, 福建农林大学还组建了4支队伍结对揭阳和清远共6个乡镇8个贫困村,助力广东美丽乡村建设。

  3

  聚焦重点工作,当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

  “精准扶贫、规划先行”,在扎实推进南粤村庄(整合)规划志愿行动的基础上,各地还以南粤“美丽乡村”公益志愿行动为统揽,把工作重点聚焦到省委省政府推进扶贫攻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上来。汕头、韶关、梅州、惠州、汕尾、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揭阳、云浮等市共组织364个20户以上的自然村开展“三三志愿者行动”,共发动志愿者8273人次参与,提供志愿服务时长近4万小时, 共拆除7202平方米危旧房屋违章建筑,组织志愿者为乡村民居涂绘艺术墙、文化壁,美化面积达6824平方米,发动专业志愿者 改造设计乡村民居49户,开展319人(次)古驿道、古建筑勘察和保护工作,组织志愿者开展绿化美化活动 累计种植5214株树苗、绿化面积达96.4亩。团揭阳市委还组织全市近万名“水岸同治”志愿者开展巡河护河、乡村(社区)水资源治理和保护宣传教育三大志愿服务活动。团省委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美丽乡村邀您一起”公益众筹项目,团河源市委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创建河源美丽乡村”公益众筹项目,两个项目 共筹集募捐资金14.37万元。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