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学习十九大 | 不要辜负了时代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28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这是对志愿服务发展的新要求、新期望。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本平台近期将推送青年志愿者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系列文章与大家分享,敬请关注。

  不要辜负了时代

  当前,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这一代青年足够幸运,刚好踩在了时代的鼓点,可以用自己的奋斗见证伟大。我们将用30多年的时间,先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是一个高光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不仅中国人自己过上衣食无忧的小康生活,更为世界其他国家不断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大到一次次重要的国际会议,小到中国护照“含金量”的日益提高,新时代的中国正以昂扬的姿态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志愿服务是共青团的一项开创性工作,中国青年志愿者是中国志愿服务的“排头兵”。在这个高光的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每个青年志愿者都有被关注的需求。做青年志愿者文化宣传工作就是要聚焦普通青年志愿者,讲好青年志愿者的故事。

  这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时代。从大的方面来说,数亿人脱贫,飞船上天、航母下水;从小的方面,深夜里大街上烧烤摊,凌晨依然在马路上飞奔的外卖小哥,都已经成为新时代骄傲。中国的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新四大发明”,已经成为各国人民最想带回国的东西。对我们青年志愿服务来说,西部计划、海外计划、志交会等重点项目已经是中国青年志愿者的重要品牌。中国青年志愿者评选表彰是我国青年志愿服务领域最高荣誉,赛会上青年志愿者作用更是任何组织和个人无法取代的,这是我们每一个青年志愿者的骄傲,未来我们也要将这些继续做大做强。

  这是一个日新月异,催人奋进的时代。每天都有新事物,每天都有新变化。短短半年的时间,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成为城市中的新风景;北京到上海,1200公里的路程,坐高铁时间只需用4个半小时;带手机就可以买菜、买煎饼;在国外的留学生开始担心跟不上国内社会发展变化的节奏。对我们志愿服务事业,《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志愿服务条例》等一系列的政策文件出台,进一步推动了青年志愿组织、青年社会组织发展。部分地区青年社会组织,在我们还没有来得及注意到的青少年服务领域攻城略地,不断占领青年志愿者的服务阵地。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这是一个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凸显的时代。房价、工资、丧文化、“小鲜肉”、“网络女主播”等都在刺激者普通青年人的神经。有人说,在人生最美好的时期,没有太多的诗和远方,只有地铁和工作;对于人生焦虑,对于未来的怀疑,对奋斗的意义,让一个“丧”字成为了热词。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事业也是一样,一方面中国青年志愿者西部计划项目、海外计划项目、志交会、大型赛会志愿者等展示着青年志愿者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引领着社会风尚。而另外一方面,也有一些普通青年志愿者找不到志愿服务组织、找不到参与志愿服务的渠道。

  其实,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艰辛,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苦恼。吃不饱穿不暖60年代;大规模知识青年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70年代;大量国企改制下岗潮的80年代。新时代的青年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因为历史只眷顾坚定者、搏击者、奋进者。目前我们仍处于新的改革前夜。对我们青年志愿者来说,我们不仅仅是中国志愿服务事业上半场发起者和重要推动者,在未来中国志愿服务事业下半场中国青年志愿者也绝不是缺席者。

  作者简介:陈自来,南京晓庄学院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多次带领大学生志愿者到贵州、甘肃等地参加暑期支教活动。2017年3月至今借调在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