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全国27所高校在川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业务培训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27

来源:川报观察

  川报观察记者 吴浩

  “新时代”背景下的研究生支教团工作该如何创新展开?全国各高校研究生支教团在四川有哪些优秀的做法?11月22日至24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19届在川服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培训暨支教经验分享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27所省内外高等院校的176名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加了培训和经验分享,他们目前正在四川的34个县(市、区)基层中小学校进行支教志愿服务,服务期为1年。

  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西部计划四川省项目办安排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支教志愿服务经验传授和分享,培训班成员还围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如何开展”主题进行了专题讨论,总结各高校研究生支教团在支教地的优秀做法,为今后的研支团工作拓展新思路。

  “在做好本职工作,扮演好教师的角色的同时,还要做好服务地与外部资源的联络员,并结合服务地需求与实情开展持续性的公益行动。”“还是要自觉地不断地加强理论学习,以教育教学为第一要务。出色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扶贫公益活动应该更精准、更有针对性,在项目化操作的思维下,做好传承接力与发展创新。”培训交流中,省内外各高校的志愿者们各抒己见,不仅总结分享了好的经验做法,也明确了未来的努力方向。

  “希望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通过本次培训,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结合研究生支教团的具体工作贯彻落实。”目前,全国只有西部计划四川省项目办每年都在举行这样的交流培训活动,四川省项目办相关负责人说,希望大家通过本次活动充分交流支教经验,共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在基层教育一线更好地践行志愿精神。

  四川大学:

  探索教育扶贫特色项目

  四川大学从1999年至今,已选派了19届,共计201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昭觉县、甘洛县、美姑县3个服务地从事支教工作,探索实践出以“索玛花儿”扶贫助学计划、“彩虹知语堂”留守儿童关爱项目、“一村一幼”援建计划、“雏鹰”成长计划等教育扶贫特色项目。

  浙江大学:

  教学与公益同步开展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于1999年开始支教服务于昭觉县,迄今为止共选派19批,123位学生于当地开展支教扶贫工作。面对凉山恶劣的气候环境、贫瘠的土地,来自浙江的他们从未说过放弃。十多年的支教,他们不仅将教学工作做的十分出色,还陆续开展了“求是筑巢工程”,“求是奖教学金”等项目。还为服务地多所村小募集物资,修缮主教学楼,同时捐助重建吊桥,保障了孩子们上学必经之路的安全。

  成都理工:

  辐射性开展扶贫工作

  成都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作为2016年新加入研支团的团队,在两年不长的时间里,不断探索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支教方式,并以服务地为中心点,通过服务地团委和成都理工大学校团委建立链接桥梁,辐射性的对周边地区开展扶贫工作。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