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学习十九大 |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24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这是对志愿服务发展的新要求、新期望。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本平台近期将推送青年志愿者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系列文章与大家分享,敬请关注。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不禁让我回想起在家乡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参加“阳光家园”暑期支教的那段日子,内心充满了无限的自豪与感慨。

  我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这所百年老校有着众多爱心公益组织。入学初,怀揣接受家乡“希望工程”助学资助的传承之心,我加入了以“关爱农民工子弟”为宗旨的志愿服务组织——心心火义教之家,希望在大学生生活中用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能感染帮助更多的人。

  早在高中时期就听闻家乡每年会招募青年志愿者为村里留守儿童免费开办“阳光家园”,在村委会和农家书屋为阵地为孩子们提供“爱心陪伴、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心理咨询”等全方位关爱服务。这个暑假,我与远安县的团组织取得了联系,得知近几年,“阳关家园”志愿服务队的规模从几十人发展到300余人,不仅有“心心火义教之家”这样内地高校志愿组织来开展志愿服务,每年还会有来自一批港澳台等地大学生到这里开展大学生“阳光支教”活动。这更加坚定了我回馈家乡、传递爱心的决心。

  2017年7月,我如愿穿上了那抹亮眼的“心火红”,跟随“心心火义教之家”暑期志愿服务队一起回到远安县茅坪场镇,希望将自己的一份力量回馈给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

  我们梳理了师范专业所学,为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准备了精彩丰富的课程,还计划定期开展家访,进一步了解和关心孩子们的生活状况,回校后对接更多社会资源开展帮扶,但愿自己的一份关爱能真切传递给他们。以青春的名义助力精准扶贫,以扶贫的历练增长青春厚度,着实让我觉得开心和欣喜。

  与“阳光家园”留守儿童朝夕相处的两个月,我们充分地发挥专业特长,为孩子们开设音乐、美工、科学、京剧、地理、植物培养、心理健康辅导等各类特色课程,期间还穿插了趣味运动会、小主持人比赛、朗诵比赛、环保服装秀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尽管每天很累,但非常充实。能与一群纯真可爱的孩子共享知识与快乐,我很幸福。

  我和6位志愿者,相聚于远安,一同在夏日酷烈的阳光下挥洒汗水,穿过大街小巷的每一个角落。我们一同在仲夏宁静的夜辉下,在涓涓流淌的沮水旁,仰望那夜空中最亮的星,感受着那份纯真的美好滋味。在志愿服务期间,有面对孩子们情绪失控时的焦头烂额,有灯下苦苦思考课堂内容的费心费神,有徜徉在孩子们欢笑声中的满满成就感,更有步履坚实迈在乡间道路上的踏实与沉淀。在陪伴孩子们的短短两个月中,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更加坚韧和成熟。此刻,我更愿意将“阳光支教”说成是一场“爱的旅行”,每名志愿者怀揣着希望与爱,在前进中播下爱的种子,传递着爱的希望。

  前几天,村里的“小宝玉”跟我通了电话,言语中满是欢喜,从电话中得知,在我们离开后,还有一批“爱心妈妈”和驻村的哥哥姐姐们经常去家里看她。她一改初见时的怯懦与害羞,变的活泼了许多。她兴奋地告诉我——前几天在年纪考试中获得了优秀,得了奖状;家里的香菇棚也立了起来,姥姥和妈妈开始学起了食用菌种植;通话结束前,她还邀请春节去家里做客……

  这种种改变,让我心中有了答案,也让我发自内心地感受和认同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的无悔选择。青年志愿者勇于奉献、乐于吃苦、服务社会、传播文化的作为,看似满是给予,实际却是收获与成长。万千青年学子投身志愿服务,这让“青年志愿者”的光荣称号,在投身基层、无悔奉献中更显珍贵、更显清晰。在基层一线挑战自我、磨练意志才是当代青年青春时光的正确打开方式!我们是时候放下手机,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多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多去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了。

  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作为光荣的青年志愿者,我们应当积极在基层志愿服务的生动实践中锻炼、拼搏,实现青春梦想。我相信,只要每一名青年都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工作,中国青年志愿者必将汇集成一股磅礴正能量,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简介:陈伦钦,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6级学生,心心火义教之家暑期志愿服务队队员。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