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努力开创新时代慈善工作的新局面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21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正式开启。对于正在奋发向上、砥砺前行的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来说,也意味着开始站在新方位、拥抱新时代、走向新征程。

   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未来我国公益慈善事业该如何紧扣时代主题健康蓬勃发展?近日新华网、《人民政协报》、《慈善公益报》采访了中华慈善总会会长李本公,请他谈谈结合实际工作的思考、认识与展望。

  努力开创新时代慈善工作的新局面

   ——访中华慈善总会会长李本公

   ■记者: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也为这一蓝图的实现指引了方向明确了道路。中华慈善总会和各地各级慈善会将如何学习把握十九大精神,在新的时代更好地推进慈善事业的发展?

   ■李本公: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从战略高度出发,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可以说,十九大精神必将引领新时代,以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并为我们慈善事业指明方向。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作出的科学论断、描绘的宏伟蓝图、谋划的重大部署,都是我们慈善机构和慈善工作者做好工作所要遵循的根本原则,我们一定要结合慈善工作实践,全面深刻地学习十九大精神,并且真正学好、学懂、弄通、落实。

   十九大的主题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大会自始至终贯穿这一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强调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强调要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强调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些目标,既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任务,又是我们慈善组织的应尽之责。尤其是大会还特别强调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要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这就进一步赋予了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过程中的光荣使命,为我们慈善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我们慈善组织提出了新时代背景下的新要求、新方向、新使命、新责任、新担当。我们中华慈善总会乃至各级慈善会组织,都应该充分发挥社会动员、扶贫济困的慈善工作属性,在新的历史使命中担当起更多、更大的责任。

   可以说,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中华慈善总会和各地各级慈善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只有在落实十九大精神上好好下功夫,勇于探索,广开善门,打开善路,弘扬善举,才能真正紧跟上时代的脚步,才能不断努力开创新时代下慈善工作的新局面。

   我们和各地各级慈善会将努力结合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确保十九大精神的传达与学习。必须对十九大精神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记者: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一系列表述彰显了慈善事业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在指明了新目标的同时,更是给慈善组织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您怎么看待在新形势下慈善事业和慈善组织的发展?

   ■李本公:毫无疑义,通过慈善彰显的正能量,能促进社会更加和谐健康地发展。慈善事业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慈善精神和文化的普及,更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软实力的表现。

   我国的慈善事业、包括各级慈善会,已经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对于解决群众困难、缩小贫富差距、缓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净化社会风气、改善社会道德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慈善法的实施,“中华慈善日”的设立,我国慈善事业全面进入了依法治善的新时代。慈善事业以及慈善组织,只有提高政治站位、顺应国家大势、认清工作重心、加强自身能力,才能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和期望,发挥社会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在夺取扶贫攻坚战的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记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扶贫攻坚战胜利的进程中,中华慈善总会和各地各级慈善会应该如何发挥功效?

   ■李本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下,中华慈善总会和各地各级慈善会要紧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从事慈善事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光荣感,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和期望,发挥社会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在救助困难群众、解决社会问题,特别是扶贫济困方面有所作为。

   首先在慈善相关法律法规的框架内,慈善组织要坚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做到知法、懂法,并能在实际业务工作中得以应用。其次,在经济、社会、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要积极适应新形势、研究新问题、开拓新局面,以不断提升业务能力谋求自身发展、创造社会价值。再次,在各类慈善机构、社会组织争相发展、百花竞放的情况下,中华慈善总会和各团体会员要增强“四个自信”、优化合作模式,密切合作关系,共同形成慈善合力,继续大力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

   慈善组织尤其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紧紧抓住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成绩。

   ■记者:具体到中华慈善总会,下一步会有哪些的工作思路与设想?

   ■李本公:一是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积极全面开展贯彻学习宣传活动,带动中华慈善总会和全国的各地各级团体会员认真领会十九大精神,为慈善工作的正确、健康、顺利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充分发挥慈善组织优势,在新的历史时期汇集多种社会力量,坚持继承与创新相促并进,大力拓展慈善业务范围、创新业务模式,在多个项目、多个方面齐头并举、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例如我们中华慈善总会在药品援助方面,积极创新改革药品援助模式,为解决重大疾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去年,仅此一项,我们全年就为患者发放了价值170多亿元的药品和善款。

   总会还着眼社会突出问题,精准帮扶特殊困难人群。针对藏区群众包虫病高发的情况,发起了系列援藏公益项目,在西藏设立包虫病治疗中心并捐赠相关医疗设备;还对藏区进行患者筛查并免费手术治疗;此外在藏区开展治疗肺动脉高压的全可利药品援助项目。大力推进“一张纸献爱心行动”,为帮助贫困先心病家庭募集手术款,已在全国24个省区市推广实施。针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在全国广泛推动“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通过国际国内募集善款,在山东、山西等16个省市援建首批30多个“关爱儿童之家”示范点。地方慈善会也积极响应,共筹措善款3990余万元,建设了300多个“关爱儿童之家”,并组织大批志愿者参与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在精准扶贫方面,我们支持爱心企业参与扶贫,创建“造血式”精准扶贫项目。总会名誉会长王健林率万达集团与总会签署了6亿元的捐赠协议,帮助贵州省丹寨县创建大型“造血式”精准扶贫项目。

   三是要积极开展募捐宣传,增强社会力量动员,尝试多种形式的募捐宣传活动,加强慈善文化传播力,不断营造更加有利于慈善事业发展的社会舆论环境。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外交流合作,“走出去”的同时“引进来”,争取在项目筹款和国际合作方面取得新进展。

   四是要狠抓自身建设,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断塑造慈善事业的公信力,全面打造政治可靠、业务过硬的慈善队伍。尤其要以党建工作为核心,出实招见实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国特色的慈善事业乃至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