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广东志愿者在行动(五)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21

来源:广东志愿者

  今年7月,省委农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团省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扶贫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省志愿者联合会等8个部门联合开展“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2017年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助力我省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本期我们推送深圳市城市规划协会/学会一团、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雅克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下乡调研和规划编制工作情况。

  深圳市城市规划协会/学会

  11月4日,深圳市城市规划协会/学会志愿服务一团一行10人来到汕尾陆丰市河东镇浮洲村进行村庄整治规划实地调研。志愿服务团队成员来自深圳市多家设计单位,涵盖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景观、交通等专业背景。

  在浮洲村林有生书记陪同下,志愿服务团队对村域范围进行了实地勘察,通过无人机航拍、拍照、图纸标注、实地访谈、村民随机访谈等方式记录村落信息,并对浮洲村主要存在规划与建设需求的地点进行考察,重点收集了当地环境条件、建设条件、道路情况、房屋建筑情况等信息,为下一步村庄整治规划编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为志愿服务团队与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座谈

  ▲图为志愿者团队成员在村干部带领下实地踏勘

  ▲图为团队成员现场调研及开展工作讨论,吸引了村民及村内小童的关注

  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

  11月10日,深圳市政院市政设计一院和建筑规划院规划所志愿服务团一行14人来到揭阳市靖海镇驿后村进行村庄整治规划实地调研。团队成员由具有道路、给排水、电气专业和规划等专业背景的工程师组成。

  在驿后村方村长的陪同下,志愿者团队对村域规划范围进行实地踏勘调研,对村落的布局特点、历史文化、房屋建设特点、排水系统等情况进行考察,并通过走村访户、无人机拍照、绘图等方式记录村落信息,为志愿者团队后续的规划设计提供有效资料。

  ▲图为志愿者团队现场考察驿后村房屋布局情况

  ▲图为志愿者团队在对排水系统进行调查

  ▲图为驿后村村干部带着志愿者团队进行全村走访踏勘

  雅克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10月16-17日,雅克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志愿服务团队来到揭阳市惠来县葵潭镇石田村和门口葛村进行村庄整治规划实地调研。该志愿服务团队由公司总规划师何林林负责技术把控,副总规划师、规划二所所长陈少青负责总指导,5名村庄规划编制经验丰富的技术成员组成。

  在葵潭镇黄镇长以及镇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座谈交流、调查问卷、实地踏勘等方式对村庄进行全面的考察和深入的了解,对村内建筑、公共空间、重要景观节点、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调研与数据采集,并征集村民规划意愿和近期建设诉求。

  目前,该团队完成了对揭阳市惠来县葵潭镇石田村和门口葛村的调研并后期整理和录入相关数据,形成了扎实的基础资料汇编,为下一阶段村庄规划方案的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

  ▲图为团队成员与村委、驻村工作队座谈了解门口葛村情况

  ▲图为团队成员与村委、驻村工作队座谈了解石田村情况

  ▲图为团队成员与村委、驻村工作队现场踏勘门口葛村情况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