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陕西临潼举办关爱保护留守儿童专项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21

来源:慈善公益网

   关心留守儿童是保障与改善民生不可忽视的内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日前,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检察院同临潼区民政局、教育局、关工委、共青团临潼区委联合举办“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留守儿童专项活动,并且还给首批来自辖区山区中小学和贫困帮扶户的63名留守儿童放发了爱心物资。

   由于留守儿童因为缺乏父母的看护容易遭受不法侵害,同时由于没有父母的监护,也容易误入歧途,如何用法、用爱、用情关护相伴留守儿童的成长?

   在2016年的《临潼区留守儿童犯罪及被侵害状况的调研报告》中显示,近年来,留守失管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呈现日益增多趋势。为此,该院在临潼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用心打造两支队伍,切实关爱留守儿童成长。

   首先,临潼区检察院组建“青年检察官志愿者关护留守儿童法治宣传队”,定期深入辖区中小学进行法治宣传,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和防护意识,还先后组织了多场预防校园欺凌主题演讲。

   其次,还利用辖区高校集中的优势联合高校团委、学生会、社团组织组建了“大学生志愿者关护留守儿童爱心服务队”,大学生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签订了《爱心结对卡》,承诺每月与结队留守儿童通一次电话或者写一封信谈心传爱、每学期陪留守儿童过一个有意义的星期天。这样的活动已开展了300余次。

   为留守儿童撑起防护伞,搭建爱心桥,更需要专业人员的参与。为此,临潼区检察院还联络了一个专业社工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与司法社工服务中心对接,将涉罪失管未成年人社会调查评估、合适成年人到场维权、心理矫正疏导、观护帮教等交由该组织承担。并设立了教育观护基地,主要担负涉罪失管未成年人在考察期间的学习教育和技能培训任务。

   临潼区土桥中心小学在接受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后,该校留守儿童小苑对志愿者说,“感谢叔叔、阿姨教给我们与大人、同学如何相处,今天是我们度过的最难忘的一天。” 该校校长王建章也表示,关爱留守儿童,使其健康快乐地成长,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这次关爱留守儿童心理的健康教育,弥补了留守儿童教育的短板,非常及时。”(李 馨)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