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学习十九大 |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15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这是对志愿服务发展的新要求、新期望。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本平台近期将推送青年志愿者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系列文章与大家分享,敬请关注。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那天,荆州市中心医院“精诚”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党员们也聚在了一起,见证了这个特殊而伟大的时刻。

  听完报告,回想起这几年荆州市中心医院“精诚”志愿服务总队的发展与壮大,不禁感触良多。对于一个扎根在基层的医疗行业志愿者队伍而言,我们对“志愿者”有着不同的理解和定义。

  从小事做起,从心开始

  医疗卫生是一个服务密集型的行业,也是一个高技术人才集中的行业,每位医务工作者都有一颗“医者的仁心”。看到无数的生死别离,我们比患者亲人更能体会他们躯体的痛苦,比患者自己更能理解他们心灵的创伤。

  十九报告中指出,“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针对看病难、看病贵等医患焦点问题,我们开展了“志愿服务在医院”门诊导医志愿活动,给来院看病的患者提供贴心服务;在住院病房里设立志愿者哨岗,对有需要帮助的患者,组织志愿者一对一帮扶;我们愿意奉献自己的青春,用爱心去抚平患者的伤痛。

  成立于2012年6月的“精诚”志愿服务总队,现已有注册志愿者500人,每年开展近万人次志愿活动。我很有幸能够加入到这个组织中,与他们一起把志愿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做暖心的白衣天使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守底线,突出重点”。一旦患有恶性肿瘤、尿毒症、白血病等重大疾病时,高额的治疗费用往往是患者家庭难以承受的。“精诚”志愿服务总队在血液内科、肝胆外科、感染、肾内科、重症监护等重点临床科室发展志愿者,及时发现特困患者,开展救援行动。

  胡三军是洪湖市沙口镇刘桥村的一位农民,2015年4月,他被诊断为亚急性重型肝炎。负责哨点观察的志愿队员发现胡三军的家庭极度贫困,常常为医药费发愁。在接到报告后,“精诚”志愿服务队立即开展一场募捐救援活动,共募到善款15280元。此外,因住院期间胡三军有8400 元的输血费用无法报销,10多名志愿服务队员到荆州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解决了这个难题。随后,志愿者们来到胡三军的家中,为他送去了慰问金,并通过当地政府、民政部门为胡三军办理了低保和医疗救助。

  2015年5月和2017年7月,“精诚”志愿服务总队的队员先后在儿科和感染科,发现松滋市3岁白血病女童小嘉欣及身患重病的石首市花季少女陈万敏发出的求助信息后,服务总队联合荆州媒体开展拯救行动,先后筹得10多万元善款,极大的缓解了患者经济压力,为挽救处于风雨飘摇的贫困家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在面对大家的爱心善款,小嘉欣的妈妈早已泪湿衣衫。

  习总书记曾教导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5年的时间里,从社区慰问到支援义诊、从抗洪救灾到东方之星沉船事件、从“大医讲堂”到“小莉开讲”、从志愿服务文明创建到关爱返乡农民工,志愿者们许许多多领域留下痕迹。在未来,志愿者们将携手更多人一起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更多人感受到“白衣天使”的关怀。

  作者简介:胡鹏飞,湖北省荆州市中心医院“精诚”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