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为青年志愿者“点赞”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15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中老作为山水相依的两国友谊从不间断!

  11月13日,在对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老挝《人民报》、《巴特寮报》、《万象时报》发表题为《携手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

  文章在关于“中老人文交流日益活跃”的段落中特别提到:

  中国上海近百名青年志愿者先后赴老挝从事网络技术、体育教学等工作,其中一名志愿者就任老挝国家男篮主教练。

  这位被习总书记点名的老挝国家男篮主教练是谁?

  一手消息已经get√

  一起来认识一下他吧~

  孙伟:不领工资的国家男篮主帅

  孙伟(右一)在老挝担任志愿者。(照片来源:上观新闻)

  孙伟来自上海,是中国援老挝青年志愿者之一。半年多前,他还是上海体育学院一名普通的篮球教师,当听闻上海将招募一批志愿者前往老挝志愿服务的消息时,他就告诉自己,他想去!唯一担心的就是年幼的孩子、妻子和父母,但家人的支持让他打消了最后的顾虑。

  抵达老挝后,拥有专业篮球运动员和教练经验的孙伟很快就被老挝篮协看中。当时老挝男篮青年队刚好需要一名主教练,经过几次深入探讨和考察,老挝篮协决定把队伍交给孙伟。

  执教一支国家级队伍给孙伟带来巨大压力,“我每天除了给他们训练,晚上都在加班加点,结合老挝队员的特点进行研究。”孙伟说,他将先进战术和科学方法引入训练。语言不通,他还需要考虑如何用肢体表现形式让队员们快速明白自己的意思。

  带教老挝国青和国家男篮,中国志愿者教练的执教成绩不俗。(照片来源:上观新闻)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孙伟彻底转变了队员打球的方式,在老挝国内外的比赛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于是老挝篮协又做出了一个更加大胆的决定,让孙伟担任老挝男篮国家队的主教练。

  孙伟也不负众望,8月下旬的东盟运动会上,他率领老挝国家男篮战胜缅甸国家男篮,不但实现了老挝国家男篮在这项赛事上历史的首场胜利,也让这支队伍首次进入东盟男篮前八,国际篮协排名也随之上升。“coach孙”,获得了老挝所有篮球人的肯定。

  率领国家队取得如此的成绩,老挝篮协给予孙伟的待遇一定会相应提高吧?这或许是很多人的疑问。事实上,孙伟的“待遇”从来都没有发生过变化, 因为由始至终,他从未拿过一分钱的薪水。

  孙伟说,

  我是来志愿服务的,我是一名来自中国,来自上海的志愿者,我是来传递中老之间的友谊。什么是志愿服务,就是不求回报的奉献,这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如果从一个篮球人的角度,我做这些事,也是自己对篮球的一种信仰。

  这位主教练不仅不领工资,闲暇之余,孙伟还不时会请队员们吃顿饭,一切的情感,都在那嬉笑调侃之间。

  如今,孙伟的志愿者任期即将结束。他说:“我要离开老挝回国了,但我会永远记得我和老挝朋友们共同度过的美好时光。希望将来有机会再见,有机会再一起训练,让老挝篮球奔向更好的未来。”

  其实除了孙伟之外

  第九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

  赴老挝服务队的每一位成员

  都绽放了最美的志愿光彩!

  从4月18日到今天的这半年多来

  在团中央、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上海团市委的关心指导下

  他们不负使命

  在中文教育、医疗卫生、竞技体育、

  中文广播、IT技术等方面

  为老挝当地做了大量工作

  一起来看看,这半年多的时间里

  他们在异国他乡,过得怎么样!

  金佳斌、李振元

  24小时待命的中国医疗志愿者

  由于最初的基础相对薄弱

  相较于中国

  老挝的医疗条件比较落后

  作为此次中国上海志愿团队的两名医疗志愿者

  来自上海瑞金医院的金佳斌

  和来自上海仁济医院的李振元对此感同身受

  在国内一些“显而易见”的疾病

  却可能让这个国度的患者经历波折

  虽然挂着“志愿者”的头衔,但是对于金佳斌和李振元而言,他们在老挝日常的工作与当地医护人员并无不同。可是相较于当地医院的医生,他们又显得有些与众不同。 他们需要二十四小时待命。

  最夸张的一次便是某一天的凌晨两点,老挝首都万象下着暴雨,而当地某个二级医院接收到一位重度感染的病人,患者生命危在旦夕。当地的医生有些举手无措,于是,再度想起了来自中国的两位朋友。

  两个人在暴风雨中踩着自行车就往医院赶。好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治疗,这位肠胃重度感染的病人被他们成功从死神的手中抢了回来。

  来自上海瑞金医院的金佳斌,肿瘤临床手术方面堪称国内的专家,无法上手术台的他选择从旁协助,这也是当地医院所允许的。帮着帮着,他反而慢慢成为了“主导”。不久之前,一位63岁的肿瘤患者被送到了医院,“不做,这个老奶奶最多只能活半年。动完这个手术,她能够再多活5到10年。我们这是救命啊!”金佳斌说。于是,他耐心地与当地医生沟通,最终,院方认可了他的想法。手术成功了。

  每个星期,李振元都会“召集”当地的医生,对他们传递许多如何提前预防疾病的细节。每周,他还会“加班”进行一次公开讲座。“如果仅仅只是凭借我一个人,达到的效果是有限的,一旦每一个医生都这样做,再通过病人的口中传播出去,那样才会起到最好的成效。”

  任凯悦、赵施展

  三尺讲台上的中华文化传播者

  唯一一位面向社会招募而来的任凯悦

  和来自闵行区民政局的赵施展

  主要负责教老挝团中央的青年干部

  和当地小朋友的中文学习

  某种程度上她们肩上的担子更重

  更多的时候,她们要让老挝年轻一代了解中国

  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比起教汉字,更伤脑筋的是如何更好的传递中国文化。不过,这可难不倒任凯悦,这位为了志愿服务,敢于辞掉外企工作的姑娘。“我从他们的兴趣爱好出发,比如男生喜欢踢足球,我就会说蹴鞠。比如女生喜欢潮流,那么我就会告诉她们,中国有哪些传统的服装,都代表了什么。你说,这样是不是就让他们了解我们的国家了呢?”

  为此,每天结束教学之后,回到驻地的她,还需要加班加点的备课,通过大量的查阅以及思索为下一堂课制订详细的计划和方案。

  至于赵施展,则是专攻“中国历史”这一领域。而她选择的方式也很特别:教学生画京剧人物的脸谱。一个个历史人物,通过一笔一划,逐渐清晰地展现在老挝孩子的眼中和手中。同样,每一天结束教程之后,她的“加班”也是常态。“你是老师嘛,教别人之前自己不会怎么行?我是志愿者,也是女生,这点细活儿,可难不倒我。”说这话时,这位东北的姑娘透着一股来自黑土地的爽朗劲儿。

  张子昊、朱李贝贝

  工作最“繁琐”的志愿者

  相较于其他赴老挝的志愿者

  来自中国电信的张子昊

  和奉贤区行镇新华村民委员会党支部委员朱李贝贝

  或许是工作最为繁琐的两个人

  前者在老挝团中央IT中心

  后者则是在老挝国家广播电台中文组

  “网络测试、机房维护、办公软件的升级,还有其他一些基础性的网络建设,这就是我每天的志愿服务。”目前在老挝团中央IT中心工作的张子昊,这样描述了自己每天的工作。简单的一句话,很难概括他每天的工作有多么的繁琐。

  张子昊前来志愿服务时,恰逢老挝团中央正在创建一个类似“老挝青年”的APP,这也是他目前的重点工作之一。“咱们上海团市委不是有青春上海嘛,我就把咱们上面ACT 的很多经验带给了他们。”据悉,他的很多建议,给老挝团中央的工作人员开阔了思路,得到了他们极大的肯定。

  对于朱李贝贝而言,自己每天的工作,那真是一点细节都不能疏忽。广播电台面对老百姓,哪怕是一个字出现纰漏,都可能会造成很不少的影响。这让她在工作时候的精神,每时每刻都处于高度集中的状态。每天一踏入办公室,便意味着紧张时刻的来临。早上,她需要寻找国际新闻,看看哪些适合在老挝播报。下午在录音播报之前,她需要校对稿子,每天十几篇新闻稿,每篇稿子光是仔细阅读便需要耗费她八至十分钟的时间。

  “我知道自己不仅仅是志愿者,我的工作很多时候还相关传递中国语言文化的作用。哪怕再辛苦,我也要把最纯正的中国语言呈现给老挝人民,我觉得这是我理解的自己的志愿服务精神。”

  除了以上这些工作

  这8位志愿者们还开展了许多活动

  展示了中国青年形象

  传播了中国文化

  更增进了中老两国年轻人的友谊!

  ★

  虽然身在海外,志愿者们仍然在队长柳咏的带领下组织开展“五四”青年节重温入团誓词、“一带一路”宣传、“带着党旗去援外”等活动,首次中老青年篮球友谊赛等活动也成功举行。这些都展示了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的良好形象,为中老友谊添砖加瓦。

  十九大期间,全体队员还集中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报告。全体队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充满了面向新时代的强烈使命感,令人深受鼓舞、深感振奋。

  ★

  如今,大半年已经过去

  他们即将回程

  然而志愿精神不会随着他们的返回而熄灭

  中国青年志愿者的责任会一直延续!

  为这些志愿者们点赞!

  感谢你们用青春谱写了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是由共青团中央、商务部共同组织实施的援外志愿服务项目,主要通过公开招募、自愿报名、集中选拔、培训和派遣的方式,选派青年志愿者到国外开展为期半年至2年(一般为1年)的汉语教学、体育教学、医疗卫生、信息技术、农业技术、土木工程、工业技术、经济管理、综合培训、社会发展等领域的志愿服务工作。

  自2002年起至今,已累计选派了704名优秀志愿者到亚洲(193人)、非洲(471人)、美洲(40人)的23个国家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其中, 向“一带一路”沿线的6个国家(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文莱、巴基斯坦)派遣过190多名青年志愿者。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