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精准扶贫 | 我区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队开展扶贫支农工作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9-20

来源:万盛共青团

  谷子熟了

  金秋九月,正是秋收好时节。针对我区农村地区每年大量人员外出务工,秋收时期劳动力较为短缺的现状,万盛经开区西部计划项目办联合金桥镇团委,开展了“喜迎十九大--金秋助农”活动暨西部计划志愿者扶贫支农工作,在雨水来临前帮助农民抢收稻谷。

  9月17日早晨,我区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队17名志愿者来到了金桥镇大堰村,拿起农具,迎着朝阳,走入田间地头,开始了紧张而又活泼劳作。

    这17名志愿者中,有不少是第一次接触割稻子这项农活。他们在乡亲们的示范和指导下,先用杂草练手,接着实地操作,从最开始三四刀才能割一簇到后来一刀割下,不一会儿就掌握了割稻子的技术要领,还开始了割稻子比赛,看谁割得又快又好。

  日上三竿,“秋老虎”的威力开始显现,汗水浸湿了志愿者们的衣服,手上脸上也开始火辣辣的痒,但是他们的热情似乎更高涨了。

  地头里,割谷子和脱粒两个环节同时进行着,两个环节的志愿者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暗暗较着劲,想在速度上把对方甩在后面,但谁也没比谁慢。

  大家伙配合得很默契,收割、脱粒、装袋流水线式操作,不一会儿,一块地的稻子都收完了,他们又赶赴下一块地。

  目标地里的稻子都收完之后,大家相互帮忙,齐心协力,你背我扛,又将谷子搬运到到农户家中。

  到了农户家,志愿者们顾不上喝水休息,趁着烈日赶紧将谷子铺开晾晒,“今天能晒多久就晒多久,天气预报说明天有雨呢。”西部计划志愿者陈治宇说到。

  一天的劳作很快就结束了,大家伙身体都已疲倦,手上腿上都是红红的,但是脸上却洋溢着喜悦和满足,“记得高中写作文,总会写一些稻田、麦穗这样的情景觉得很浪漫,今天的支农工作让我感受到真正的浪漫,在美丽的景色中、在合作的快乐中、在收获的喜悦中。” “咱们年轻人就是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实事干有意义的事,脚踏实地扶贫助困,要用青春和汗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

    一路风尘一路歌,志愿者们用激情与汗水发扬志愿精神,践行青春誓言,相信他们能再接再厉,不忘初心,在万盛这片广阔天地里积极作为。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