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上海青年志愿者当选老挝国家男篮主教练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8-10

来源:新民网

  新民晚报讯(记者陆梓华)今年40岁的孙伟从小练习篮球,当过兵,打过职业联赛,退役后又成为上海体育学院一名篮球教师。他自己也没有想到,有一天,他会在异国他乡成为一个国家的国家男篮主教练。今年4月,孙伟作为第九批赴老挝中国青年志愿者负责老挝青年男篮和万象省男篮的训练指导。由于工作出色,今年7月,孙伟受邀出任老挝国家男篮主教练,并将于8月下旬于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东盟运动会。这也是老挝男篮时隔20年后首次重返东盟运动会篮球赛场。

  孙伟即将带领老挝男篮征战东盟运动会 孙伟供图

  清晨5:30至7:00,晚上18:00至20:00,这是老挝男篮每天的训练时间。通过网络连线,孙伟告诉记者,这是为了配合队员们的工作时间定下的。在老挝,篮球虽然是仅次于足球的运动项目,但受限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老挝篮球运动仍然处于“业余化、公益化”的状态。初到老挝,孙伟就发现,他的队员们有大学教师,有警察,有公司职员,还有在校学生,来自各行各业,而日常训练也要队员们自掏腰包租赁场地。尽管如此,但每天上班前、下班后,队员们仍雷打不动坚持训练。“每天无论我站在场地哪个位置,队员们到了以后总会先跑到我面前,双手合十,道一声‘萨拜迪’(老挝语‘你好’)再开始训练。”孙伟说,尽管队伍是业余的,但球员们对篮球运动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对教练的尊重,让他颇为感动。每天训练结束后,很多队员仍选择了主动留下来加练。

孙伟在为老挝队员讲解技战术要点。孙伟供图

  为了迅速提高队伍的技战术水平,孙伟不仅引入各种世界先进的攻防体系,更针对老挝球员特点,定制训练方案。当地球员跑位意识不强,传完球以后习惯性等在原地,或者几名球员争抢一个位置,孙伟便将提升队员位置感作为训练重点之一。队员们个人攻击能力不强,孙伟强化了三分球外线攻击技术。在当地,篮球场多为水泥地,为了避免队员受伤,孙伟减少了身体对抗性的训练,代之以更有趣味性的脚步训练,提高队员们的灵敏性和爆发力。

  今年7月,老挝举行全国篮球锦标赛,孙伟带领的万象省队和老挝青年队表现优异。他也通过这一大赛,和老挝篮协的伙伴一起完成了新一届老挝国家男篮的人员选拔及组队工作。中国团中央、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上海团市委、上海体育学院对于孙伟的执教工作给予了关心和支持。由于老挝国家男篮的配套保障人员紧缺,中国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全体队员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临时“客串”队医、联络等工作。孙伟说,无论是老挝队员、志愿者队友还是在隔三差五为他发去篮球训练视频的上海体院学生,都让他更加懂得了“责任”的意义。

  第九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出征前合影。团市委供图

  【相关链接】第十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开始招募

  为加强中外合作交流,协助推动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团中央、商务部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02年4月联合启动实施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上海先后选派了9批共95位优秀青年志愿者赴老挝从事汉语教学、体育教学、医疗卫生、网络技术、农业技术、经济管理、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对中老两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目前,第十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已经开始招募,服务时间从2017年11月-2018年4月,为期半年。本次共招募志愿者14名,岗位包括信息技术/计算机教师(2名)、汉语教师(4名)、外科医生(2名)、内科医生(2名)、汉语新闻广播节目播音员(2名)、网站开发及维护人员,(1名)、工程管理人员(1名)。具有中国国籍,年龄在22周岁至40周岁之间(确属援外服务需要,年龄可适当放宽)的青年人均可报名。

  报名者须于2017年7月31日至8月30日期间,登录上海共青团网站(http:// www.shyouth.net),在最新公告栏中找到《第十批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援老挝项目志愿者招募公告》,下载并填写报名表,并将填写完成的报名表打印(一式三份)、签名、盖章后,连同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职业资格证书等有效证件复印件于2017年9月15日前送(寄)至团市委社会工作部,并将报名表电子版及相关证件扫描件发送至指定邮箱:shqnzyz@163.com。招募工作组依照招募条件对报名者进行资格审核,审核合格人员名单将于报名结束后在团市委、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官方微信平台公布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