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感动,地震中那些互助互救的温暖故事看这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8-09

来源:四川在线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无情,地震中的人们却用自己的爱与能量为我们带来了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

  【我是导游,我要找到所有客人】

  地震后,一个不到十秒的短视频刷爆旅游从业者朋友圈:九寨天堂门口,在人群一片慌乱中,十几个导游举着各自的旗帜大声呼号,召集客人。

  视频中其中一人,是乐山市乐山乐水旅行社的余文超。当晚,他正带领着一个 53人的旅行团在九寨沟观看“千古情”藏族晚会,当灾难突然发生时,现场一片混乱,而从业经验10年的余文超在第一时间镇定了下来“现场断电、没有手机信号,一片漆黑,幸好我记得大部份游客的名字,便站在演出现场的门口,高举着导游旗,对着撤离出来的人群,扯开嗓子不断喊着客人名字。”20分钟左右,他成功找回了团队全部游客,并将他们带到空旷地带避险。

  【大巴车被拦腰击中,父亲一把抓住飞出的女儿】

  8月8日晚上,天已经全黑,胡远鹏所在的南充机场智灵旅游社的旅游大巴,正行驶在前往若尔盖的路上,一块大石头落在了大巴车前面的一辆小轿车上,小车直接被砸翻了,四个轮胎朝天转着。

  大巴车上的众人还没有来得及发出惊呼,电光火石间,又一块巨石砸中了前方另一辆小轿车的引擎盖,小车被砸得车尾直接扬了起来。“要不要带家人先撤到安全地带?”胡远鹏转头看着女儿,没等他得出结论,一声巨响在耳边炸响,大巴车竟横着飞了起来。

  胡远鹏和女儿都没有绑安全带,女儿较轻的体重让她立刻就被甩出了座位,“可能是出于本能,我抬手一下就抓住了她,但也被她带着飞了出去。”胡远鹏说,落地后地上身上全是玻璃渣,他赶紧把女儿翻来覆去的看,还好没有受伤,不过女儿却指着他的头,他一摸一看,手上全是血。

  【到九寨纪念结婚10周年,危险来临丈夫扑身护妻子】

  况永波是德阳人,妻子李雅是河南人,今年8月,是他们结婚10周年纪念,两人决定,忙里偷闲,到爱情天堂九寨沟庆祝10周年纪念日。

  昨天晚上9点过,夫妻两人正在九寨天堂洲际的川菜馆吃饭,一下子感觉到明显的晃动,“我们都在东京生活过,知道大地震中人很可能会丧生。”况永波回忆道。

  李雅本能地往桌子下钻,看到桌子旁边的墙壁一下子垮塌下来,丈夫况永波一下子扑身将妻子紧紧护在身下。待回过神来,李雅才发现丈夫后脑勺被砸出了一道10厘米左右的伤口,鲜血直流,一点点染红了身上的白T恤,一只鞋也不知所踪。

  【新乡43人旅游团刚到九寨遇地震:当地村民不顾余震给我们送食物】

  从新乡旅行团领队付启发称,虽然经历了强震,但县城整个还是比较有秩序的,警车、救护车纷纷不断进入震区,而且一路上的上,路人也都在为救援让路。

  另外,让付启发和他所带的旅行团感到温暖的是,当地的村民不顾余震,带着热水瓶和水杯为滞留的游客送热水,还有政府组织的志愿者,还为他们送去食物。

  “这些事,真的让我们觉得很暖。”付启发称,很多游客带着的有帐篷,当晚在他们组织下,老人和孩子先在帐篷休息,年轻人则轮流值班。

  【往返灾区的都免费!101位出租车师傅自发运送乘客和救灾人员】

  8月9日上午11点40分,数十辆银色出租车在九黄机场外一字排开,在阳光下闪着光芒。比车队更吸引人的,是一旁用多张A4纸拼成的告示——为救灾人员、旅客提供免费接送、食品饮品。告示旁,是成堆的方便面、矿泉水。有人在不断向滞留机场的旅客派发。

  “我们是自发组织的哈!”组织者之一代万友介绍,他们都是往返于松潘和九黄机场的出租车司机,共有101位,目前分散在九黄机场、川主寺、松潘等周边几个主要地点。“需要方便面、矿泉水的,直接拿;要从九黄机场去灾区救灾的,川主寺这些景点回机场的,免费送。”代万友介绍。

  【志愿者母女彻夜未眠,相互依靠在医院小憩】

  8日晚的地震,住在九寨沟县城里的杨明珍一家度过短暂的慌乱期后,两个女儿当即提出了想当志愿者的想法,“我们既然没事,就应该出一份力”。

  爸爸袁富荣和妈妈杨明珍很支持女儿的想法,但是作为父母却始终放心不下,于是一家人做出决定,都来当志愿者。凌晨1点过,她们来到县政府,报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并被分配到了九寨沟县人民医院。

  帮病人取药、送水,帮助搭建帐篷、铺床,陪伴着情绪激动的伤员,帮医护人员将病人抬下救护车……,从凌晨到今晨,这个志愿者家庭都没有合眼,“事情太多了,忙着忙着就不觉得困了。”

  杨明珍说,因为医疗救援队的到来,她们才获得了片刻的休息,于是就靠着桌椅眯着了。而此时,作为父亲的袁富荣还在手术室外帮忙抬伤员。

  【地震时她往屋里跑 为把82岁的婆婆救出来】

  地震发生时,住在漳扎镇的李桂梅刚散完步,往家里走。离家只有不到100米,“地面开始晃动”,随即附近的居民和游客也慌乱地跑出来。李桂梅没有跟人流往开阔处跑,反而往家里跑去。

  今年82岁的赵曼是李桂梅的婆婆,地震时老人已经睡下。剧烈晃动掉下来的墙体,砸伤了老人的腿和脚。“婆婆比我还高,我抱不动她,就连架带抱把她搬到室外。”之后,李桂梅又一次返回家把醉酒后的丈夫摇醒,一家人在外面坐了一夜。

  【震中遇险的杭州双胞胎姐妹:过几年还想来四川】

  9日上午,数百名滞留旅客将九黄机场大厅挤得水泄不通。人群中,一对身穿粉红色上衣的双胞胎姐妹,格外引人注目。她们是来自浙江杭州市的傅甄清和傅甄淇,姐妹俩12岁,刚小学毕业。她们一直向往九寨沟,然而这次旅途中,还没抵达九寨沟景区就遇上地震。

  她们所住的宾馆,也遭遇了不少损失。宾馆顶部有石砖脱落的痕迹,她们在忐忑不安中住了一晚,期间经历了几次小余震,一家人都没睡好。当记者问:“你们还想不想来?”俩姐妹一开始摇摇头,说:“不敢啦,不敢啦。”过了一会,她们又改变主意了,说道:“我们还想来四川,因为这里太美了。”

  【撤离游客,途中一路有温暖】

  从九寨沟返回成都的路上,沿途所经过的城镇与加油站都免费提供热水和食品给过往的游客,让正撤离的游客们倍受感动。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