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不造谣,不添乱,心中有爱,我们这样做志愿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8-10

来源:广东志愿者

  据央视新闻,

  8月8日21时19分,

  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

  截至8月9日9时30分,

  地震已造成13人死亡、175人受伤(28人重伤);

  被中断道路301线K79处已抢通便道,

  K83处仍有落石,暂无法抢通。

  今日07时27分,

  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6.6级地震……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救援,

  也会有感动。

  今天早上志愿君着实被后台的留言感动了一番

  ……

  你们的诉求志愿君已经了解了

  如果有需要

  志愿君一定会第一时间发布

  相关志愿者招募信息

  但要成为救灾志愿者

  请不要盲目

  以下这些,你需要知道

  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鲁甸地震…众多民间公益机构、救援队伍奔赴灾区,大批志愿者也纷纷涌入,他们中,多数人并未受过专业训练,由此也带来的诸多问题。

  有些志愿者只背一个小包,带够两三天的方便面,单枪匹马来到灾区,没有任何的救援工具,如此这般,可能志愿者甚至连自身安全都无法保障。

  那么,我们如何做一个理智的志愿者呢?

  灾区救援切忌单打独斗

  在紧急救援阶段,至少三天内,只能是专业救援志愿者开展搜救工作。

  在过度安置阶段,如果普通志愿者想参与可以提前联系公益组织,协助做物资搬运和发放等事情,这个阶段仍需要专业志愿者和社工,进行心理干预和治疗、开展垃圾处理、防疫等工作。

  灾后重建阶段,对于志愿者则有更高要求,需要扎根社区并且开展长期社区服务。

  有资深公益组织负责人建议,志愿者如果想参加救援,可以事先询问下哪些公益组织需要志愿者,自己能不能去做。这样既找到组织,又找到进入灾区的渠道。

  救灾不一定在现场

  每个人的热情和爱心都值得肯定,但救灾并不一定就要进入现场。未进入灾区的志愿者可以在本地参与义务献血、捐款捐物等爱心奉献活动,以不同的方式支援抗震救灾。

  “后方的支持、协调工作同样重要。比如灾区堰塞湖周边需要净水器,前方志愿者及时传达给后方,后方志愿者即可做好准备,或采购或爱心企业捐赠,这种信息的传递也非常重要。”一位专业救援志愿者说。

  有一种救灾支援叫“不造谣”

  大灾面前,任何一条夸大灾情的信息或是谣言的传播,都可能干扰抗震救灾秩序,是对灾区人民的不负责任。我们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理智分辨信息,正确获取和吸收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同时,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志愿典型,传递正能量,帮助灾区群众树立重建家园的信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让我们众志成城,

  汇聚志愿服务力量,

  用实际行动为抗震救灾

  和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