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镇江大学生三下乡走进屯昌:你们还有诗和远方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8-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屯昌8月9日电(通讯员 黄显尧 朱佳佳)“老师,你们是大陆人吧,大陆是不是离我们很远很远,那里有椰子饭吗?”“老师,我从来没有去过其他地方,你能不能给我看一看大陆的照片?一定很漂亮吧。”

  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围过来,你一句,我一句,询问着他们不熟悉的远方,话语中净是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和憧憬。望着他们渴望的眼神,实践团队内心有些心酸。“孩子们,你们要好好学习,因为你们不仅有眼前的贫困和闭塞,你们的未来还有诗和远方……”

  7月17日至8月7日,江苏科技大学美在心灵,爱心支教团赴海南屯昌开始为期21天的支教活动,为海南省屯昌县坡心小学的同学带去知识的同时,还带去了一片欢声笑语。

  “镇江的市民,请献出你们的爱心”

  为了给海南先锋支教小队即将前往的海南省屯昌县坡心小学的同学们带来更多的帮助,实践团来到了镇江市区进行募捐活动。

  据介绍,实践团分为六个小组以万达为中心分别在万达商场内部、地下通道、万达金街、汽车站、火车站周边、大市口等地开展活动。

  团支部同学进入万达商铺进行募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顾宇浩 摄

  “同学们不怕苦、不怕累,即使烈日当头、口干舌燥,只要一想到自己的努力可以为贫困地区的小朋友们带来一点帮助,就立刻充满激情、充满斗志。”团队负责人朱佳佳介绍说,同学们凭借自己的耐心和真诚使镇江的热心市民们,在素不相识的情况下愿意选择相信我们,纷纷伸出援手慷慨解囊,也让同学们一次次的感受到社会温暖,大爱无疆。

  “这些书我们都能看吗?以前的书都看腻了”

  就在实践团如火如荼地准备着图书捐赠仪式的时候,孩子们发现了整整齐齐地垒在桌子上的几叠图书。不知是谁惊喜地叫了一声“看!有十万个为什么!你看坦克!”大家一拥而上,纷纷翻看起来。

  耳边还时不时传来一阵阵兴奋的讨论声。突然,二年级的学生陈元坚悄悄地拉了拉志愿者的衣袖,轻轻地问:“老师,这些书都是给我们的吗?我们都能看吗,之前放在教室里的书都看腻了。”

  在得到肯定回答之后,他高兴地笑了起来,浅浅的酒窝在黝黑的面容上好像发了光似的,然后他害羞地跑开了,像一只快乐的小鸟。

  同学们翻看捐赠的书籍,爱不释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显尧 摄

  据了解,由于坡心小学的图书数量有限,同时,鉴于中低年级小学生图书保管能力不足,学校的图书馆严格限制中低年级图书借阅数目,导致很多学生反映“想借却又不敢借”。本次,将这些书按照年级放进各个班级的教室里,让同学们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

  “他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

  学校的课堂引导了孩子的兴趣方向,为了能关注学生的成长情况,支教队员与孩子家长协商进行家访教育。

  与学生及其小姨讨论暑假作业的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显尧 摄

  志愿者们在课间的时候询问“谁想邀请我去你们家家访呀?”孩子们顿时炸开了锅,急不可耐地举起手来,想要老师去他们家家访。

  这时,志愿者注意到在最后一排的角落里坐着的那个男孩,将用撑着下巴,默默地望着窗外,眼神忧郁,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后来,团队成员在私下里找到他,想要去他家家访。他支支吾吾,半推半就地答应了。

  走过泥泞的小路,辗转了多了路口之后,来到他家。前来会见实践团队的是男孩的小姨。她说:“他的父母常年都在外面打工,一年也回不了家几次,对孩子的关心也很少。”“孩子性格内向,自卑,每次开家长会没人来,孩子嘴上说着不在乎,晚上还是会偷偷地哭。”

  后来得知,这个问题在这个村子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

  “老师,我们把奖状送给您”

  三年级带来的舞蹈《咖喱咖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显尧 摄

  支教的最后一天,志愿者们早早起来布置会场,整齐的桌椅,五彩斑斓的气球,一切都在为文艺汇演做准备。孩子们用自己在这些日子里学到东西展现给大家。小小场地聚集了大小朋友们,家长看着自己孩子的精彩演出而奋力鼓掌。

  汇演结束后,我们按照现场的表现评出了一二三等奖,令人感动的是,所有的学生都自发地将自己班级获得的奖状送给每个班负责的班主任,感谢他们这21天的陪伴和辛勤的付出。“老师,我们都决定将奖状送给你您,希望您不要忘记我们,我们永远爱你。”三年级的班长含着泪说。

  欢乐相聚总是短暂的,分离总会到来,短短二十一天的支教生活带给同学们的是终身的回忆,他们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些调皮、可爱的孩子。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更多的农村儿童、留守儿童,带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和温暖,希望他们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