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区—— 志愿服务为载体 社区掀起文明风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7-19

来源:南宁新闻网

保利·凤翔花园小区,路边的围栏、草坪的绿化带上的宣传牌 本报记者 刘增璇 摄

在新竹社区,孩子们在看社区好人展,社区用身边人激励身边人本报记者 刘增璇 摄

  本报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 徐姗 康珊 实习生 史梦婷)“钥匙阿姨”陈秀珍常年义务帮助邻居保管钥匙方便他人,以实际行动守护着诚信、友善的邻里和谐关系。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新竹社区,是青秀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建设的又一示范点,该社区以志愿服务为践行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融入到社区各项活动,在社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践行诚信之风的“钥匙阿姨”陈秀珍、“中华孝亲敬老之星”——潘国坤、爱岗敬业好模范——覃燕青、用真心换民心的社区党委书记——覃毓宁、孝老爱亲好少年——肖卢峰……这一个个正能量故事,在新竹社区数不胜数。

  新竹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283人,占社区常住人口10%。新竹社区志愿者服务站下设扶贫帮困队、爱心助老队等12支爱心小分队,依托这支全民志愿队伍,该服务站全年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182次,受益居民达1万多人次。同时还有乐益行公益组织——快乐同行新竹小组常年在新竹社区设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们在潜移默化中知礼仪、尚友善,崇文明、创和谐。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在新竹社区,老、中、青不同年龄层次的居民,遵守着孝亲敬老、爱岗敬业、助人为乐、邻里守望的社区好风气。新竹社区居委会主任黄文坚认为,社区无论是在动态还是静态方面,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元素融入进来,在静态方面,社区小花园、社区好人坊、家风家训馆等场所,处处都有宣传,在动态方面,则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让居民愿意接受、主动接受,通过身边的榜样,外化于自己的日常行为。

  同样,在青秀区辖区内的保利·凤翔花园小区也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活动宣传,通过“红袖坊”“兰亭序”“小学生作文比赛”等各类文化活动,融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不仅丰富了小区业主的闲暇时光,得到了小区居民的广泛赞誉。

  7月16日,记者来到保利·凤翔花园小区,见到小区的各个地方随处可见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宣传标语,路边的围栏、草坪的绿化带上也都竖立着各种形状的宣传牌,成了一道风景。

  保利·凤翔花园小区现有住户977户,常住人口3000余人。小区经常组织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围绕居民的需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例如,小区注重用文化管理事务,用文化建和谐,用文化提升生活品质,成立了交响乐团、保利中老年合唱团、老年晨练队等小区居民文化团体,建立了“文化艺术长廊”“国学馆”“保利人家社区文化报”等文化阵地,使居民们可以尽情展示才艺,挥洒才情。该小区也是广西首个“国际青少年民宿基地”,已接待过47位国外青少年到小区居民家中体验民宿生活。

  小区还以居民的需要为导向,充分整合社区、物业公司的优势,发挥业主的特长,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一套广受欢迎的便民、利民、惠民志愿服务模式,服务项目包括自行车充气、雨伞借用、便民工具箱借用、维修家电、疏通下水道、帮忙买菜、陪空巢老人聊天、房屋租售等特约服务。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