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2017年四川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开班啦!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7-19

来源: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

  导读

  今天,2017年四川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会开学典礼在成都师范学院隆重举行。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相关单位同志参加开学典礼。西部计划各市(州)项目办、各服务县项目办、新招募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1700余人参加了开学典礼。此次开班典礼由团省委社会联络部(志工部)筹备组副组长主持。

   什么是西部计划志愿者?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又称“西部计划”,它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等部委于2003年根据国务院有关要求共同组织实施的大学生基层就业计划。自2003年以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已在四川省实施十四年,共计招募派遣来自全国各地近400所高校的28000余名大学应届毕业生参与到西部计划中来,覆盖了四川省的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服务领域涉及支教、支农、支医、扶贫开发、法律援助、文化宣传、基层青年工作、灾后重建、关爱留守学生等各个方面。

  今年,我省共有308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将在全省134个服务县服务。其中, 续签志愿者1650名,新增志愿者1430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省的3000多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中,将有 553名“四个好”青春扶贫专项志愿者在我省民族地区和脱贫摘帽县服务(包括续签目前在岗的志愿者),为我省广大急需人才的基层地区提供了一支充满活力与创造力的青年队伍。

  在仪式上,团省委副书记张征同志在开学典礼上做了重要讲话。她首先代表团省委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省西部计划工作的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西部计划的大学生志愿者朋友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她在讲话中对我省西部计划工作做了简要介绍,肯定了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也对新招募的志愿者提出了三点希望:

  1要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走向成功的精神支柱和收获成功与幸福的基本前提。西部计划志愿者一定要有家国情怀,要将自我的成长与国家的前途、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为国家富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要脚踏实地,扎根基层工作

  要快速完成从学校到基层的身份转变,坚持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严格要求,埋头苦干、善于思考,既要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又要真诚地向一线干部群众拜师学艺,积累实践经验,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努力在服务基层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超越自我。

  3要不忘初心,弘扬志愿精神

  要带头倡导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倾情投入,全力以赴,尽快培养出与基层岗位、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深厚感情,在无私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成都师范学院副校长邱兴教授在欢迎辞中表达了对志愿者们的热烈欢迎和殷切期盼,希望各位志愿者能在未来的志愿服务中勤于学习、无私奉献、服务他人。

  2017年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武汉大学毕业生郭子豪代表志愿者表达了在服务期间会尽最大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展现志愿者的奋斗与奉献,为四川的发展贡献最大力量的愿望和决心。

  开学典礼后,志愿者开始集中培训。本次培训设置了素质拓展、心理测验、经验分享、专题培训等板块,邀请到团中央志工部领导、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博士、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四川省团校共青团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南都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等各领域的专家为志愿者授课,课程内容丰富多彩。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即将出征!

  希望更多的人们来参与我们的活动中来

  志愿四川,服务西部!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