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明星 > 正文

阳光温暖了所有的苦难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6-13

来源:

    如果单看笑容,你很难想象男孩毕胜的过去和现在正在经历的一切:脑瘫、行走有些困难……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坚韧不屈的男孩在社会的关爱下,慢慢成长为一名“爱心大使”。正如当一些人关注他的先天困难之时,毕胜自己却说:“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积极引导残疾人正确对待自己的人生,在社会中传递正能量和阳光”。

    梦想在苦难中升起

    1995年的一天,在早产与难产双重折磨下体重仅为2斤8两的毕胜出生了。由于生产时脑供氧供血的不足,小毕胜被诊断患有轻度的脑瘫。从这一刻开始,毕胜不同常人的生活才算是真正拉开了序幕。对于这样疾病的救治,需要患者自身主动地进行繁重的康复训练。他常年坚持每天训练3至4个小时,开始练习一个又一个痛苦重复的动作。

    奇迹总是孕育在汗水之中。经过长时间的努力,毕胜医治和康复渐渐出现了效果,除腿部有些障碍行动不便外,在其他方面与大多数孩子没有太大的差别。他的勤奋好学与顽强精神常常高于其他人,并且从小就有自己的大学梦。毕胜在参加中央电视台“少儿春晚”的节目录制中曾说出自己的梦想:“第一,一定要刻苦训练争取早日康复,更好的为社会做贡献;二,努力进取、好好学习,一定要上大学,将来更好的回报社会”。

    经过努力刻苦的学习,2012年,毕胜终于实现了上大学梦。2013年,他通过国家计算机信息处理工程师认证。2014年在第八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他获得燃气灶燃烧提示器“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

    爱心在行动中闪光

    越是在困难中,就越能理解爱的真谛。毕胜在感受爱的同时,一直温暖着他人。2008年,他主动加入哈尔滨市慈善总会,成为一名社会志愿者。他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自己的电话号码,建立“社会爱心热线”,分享他战胜疾病的经验,鼓励更多的残疾孩子勇敢地战胜病魔。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向全社会小朋友发出《捐出我们的压岁钱,帮助灾区小朋友》的倡议,得到团中央的来信表扬。他长期坚持走进市残联康复、聋康、脑瘫康复中心、省孤儿学校赠书、送衣物、学习用品,看望孤寡老人,给孩子们送欢乐、给老人们送温暖。积极响应省市团委号召,参加“点亮童心”和带领农民工子女圆梦等活动。

    他始终坚持“将温暖爱心传递社会、用实际行动感动身边”用不屈的脚步传递充满阳光的正能量,毕胜的善举得到了团中央、中残联副主席吕世明的表扬,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鼓励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201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获得“龙江好人”、“冰城好人”、“省市优秀志愿者”、“五星级志愿者”“2013—2014年度黑龙江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全省三好学生”、2016年被评为“全国励志成才优秀学生典型”“九十年光荣共青团青年好榜样”、“十最百美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毕胜把取得荣誉的奖金全部捐赠给残疾儿童,并在在全国“语言报”、“少年报”上为灾区募捐发表演讲。中央电视台在报道毕胜同学的事迹时评价:毕胜用实际行动打造出了努力学习,相互关爱的“毕胜效应”。

    阳光在海洋中盈洒

    善小而为之,责任敢担当。2010年,毕胜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助残组织—“毕胜阳光工作室”。目前,工作室召集志愿者1400余人,服务时间达35000小时以上。工作室把工作目标定位关心社会、传递爱心,把阳光的温暖撒向每个角落。工作室经常组织在各大专院校开展励志教育讲座,长年坚持志愿者到残疾青少年家中、进行一对一或多对一义务帮教文化课及科普知识提高,定期进行社区、街道助残义务劳动。工作室与多家社团组织、医疗教育机构合作。为残疾儿童提供免费帮教课程服务。为残疾人免费修理手机,对无业残疾人进行手机维修免费培训,为贫困残疾人免费提供治疗,并对无业残疾人免费进行按摩推拿技术培训,帮助解决就业困难。五年来,累计直接帮教残疾孩子400余人……

    毕胜在回报社会奉献他人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和壮大工作室的队伍增加服务项目。如免费帮助残疾人学手工编织、手语、盲文等。在帮残行动的感染和熏陶下,现有60余名残疾人加入到毕胜阳光工作室的队伍中,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真正做到残健共融共享和谐。而毕胜阳光工作室也在历次评比中被评为先进集体、省“优秀团队”、“具有影响力的团队”、“哈尔滨市志愿者助残联络站”、“哈尔滨市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等荣誉称号。

    双创在实践中腾飞

    毕胜在校学习计算机软件专业。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成熟,他理论联系实际。组建研发团队,用无私奉献的精神、亲情化的理念、互联网的科技优势、播撒正能量的行动。2016年4月用JAVA语言和Object-C语言编写出适用于Android系统和IOS系统下的应用APP软件,研发互联网+助残——阳光岛公益项目。把残障人士的需求集中在一个大平台——阳光岛上。由于该软件操作简单、信息量大、携带方便。该项目在省里已立项,在学院第一届创业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赛区荣获优秀奖得到在场评委、专家一致好评。毕胜要打造一个残障人士适用、喜爱的知名品牌。为助残事业再创佳绩。

    毕胜说:“在我的人生旅途中,尽管有风雨阻碍,但我仍要做一名传播爱的火炬手,聚集阳光,温暖前方的路”。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