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西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农民工志愿者融入城市生活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4-14

来源: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4月13日下午,在西矿海湖综合体项目工地周围的道路上,16名工地施工人员正在清扫路面、擦拭栏杆,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是西宁市首支农民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为西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一份力。

  戴玉梁是这支农民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他说: “我是主动报名参加农民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也是想在工作之余,干一些有意义的事。现在西宁在创城,作为西宁市民也应该积极参与其中。”目前,农民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有30名志愿者,他们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会抽空参加志愿服务,如清洁周边环境、参加辖区志愿活动等,同时对身边有困难的工友开展爱心帮扶活动。

  西宁市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负责人刘婧说,西宁首支农民工志愿者服务队刚成立一个月,有效拓展了志愿服务队伍领域,在壮大西宁市志愿服务组织力量,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同时,也为全社会营造尊重、关心、爱护农民工的良好氛围和加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西宁市广泛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西宁市文明办、共青团西宁市委等部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扩大志愿服务影响,把拓展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放在非公经济组织和进城务工人员方面。重点以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帮助他们文明健康生活、融入幸福西宁建设为目标,深入建筑工地等组织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引导他们在工作之余以西宁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幸福西宁建设,发挥农民工群体在城市建设中的主要力量和重要作用。为此,在加大关爱农民工的基础上,建立了首支农民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推动农民工群体由城市“边缘群体”向城市“新市民”转变,标志着西宁市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动员广大进城务工人员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建设幸福西宁迈上了实质性步伐。

  据了解,近年来,西宁市积极组织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投身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截至2016年,西宁市累计注册各类志愿者16万余人,注册专业志愿服务组织60多个,在西宁市100多个社区建立了志愿服务站(点),形成了以青年为主要力量的多元化志愿服务队伍格局,涌现了西宁公益联盟、学雷锋爱心车队、爱在身边志愿服务队、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等一批优秀的志愿服务队伍。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