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营口“彩虹关爱”志愿团 每半个月为失独老人包次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4-13

来源:北国网

  老人患病住院时,有人送来了饭,帮着梳头穿衣,想着法让老人开心,他们不是老人的儿女,他们是“彩虹关爱”志愿团队。

  这些老人没有了儿女,失落自卑,封闭厌世,他们缺的不是钱,是关爱。

  在营口鲅鱼圈,“彩虹关爱”志愿团队因为四年多对失独老人儿女般的关爱,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4月8日上午9时,团队成员聚集在营口渔港酒店,为失独老人包饺子。酒店经理江芳称,不管怎么样忙,每半个月包一次饺子却雷打不动。

  三个街道

  2013年,在鲅鱼圈从事公益事业十多年的崔鹏飞发现自己生活的丁屯社区内有两位失独老人,他们意志消沉,对生活失去信心,对任何事都不感兴趣。崔鹏飞心想,如果能帮他们做些事情,让他们改变现有的生活态度,那该多好?

  崔鹏飞与好朋友刘少美坐在一起研究,策划成立一个专门针对失独家庭的关爱团队。很快,他们的想法得到了区里相关部门的支持,80多个失独家庭的名单呈现在眼前,崔鹏飞顿感肩上的压力千斤重,“这只是三个街道的,全市全省得有多少个这样的家庭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关爱?”

  团队组建时才十几人,大家按照名单逐一登门拜访。

  “我不用你们管!你们算干什么的?!”碰壁是常有的事,大家苦口婆心地进行解释,“求人家接受我们”,谈及起步时的艰难,崔鹏飞不禁眼圈泛红。

  “失独,是个特别敏感的字眼儿,我们不敢提,也回避孩子的话题。”没有任何成功经验可以借鉴的崔鹏飞,把整个80多个家庭都走了一遍,“他们太需要关爱了,我们一定能做得更好!”

  “只要您需要,我们就会力所能及地去帮助您!”

  “彩虹关爱”是崔鹏飞给团队起的名字,他认为世界是五彩斑斓,赤橙黄绿青蓝紫构成了美丽的彩虹,这七种颜色缺一不可,“他们缺失了生命中最亮丽的颜色,我们把这个缺给补上!”

  团队为每个家庭制作了一个牌,上面写着“只要您需要,我们就会力所能及地去帮助您!”崔鹏飞的电话也印在上面。

  牌子发出去了,但电话却一直不响。“他们不愿意麻烦我们,甚至对我们还不信任。”志愿者与失独家庭结成对子,定期走访,加强联系,随时了解他们的生活点滴。

  关爱对象李华民患喉癌,每天来往于医院与家之间,只有老伴一人照顾他,特别吃力。“彩虹关爱”把接送他的任务接了过来,将他从楼上扶下来,送到医院就诊,治疗结束再将他送回家。

  志愿者不嫌脏,不怕累,李华民感受到了“彩虹关爱”志愿者对他的真心付出。病情加重后,志愿者轮留在医院照顾他,老人离世时说,“这世上真有雷锋,我没有遗憾了。”

  李华民的亲属加在一起不到10人,整个丧事从前至后都是志愿者一手操办的,简单而不失尊严。

  截至目前,“彩虹关爱”已经送走了3位失独老人。

  王俸:从悲伤中走出来 成为团队成员

  今年61岁的王俸正是在“彩虹关爱”团队的帮助下才真正开始了新的人生。

  王俸痛失爱女后,无法从悲痛中走出来,在长达一个半月的时间里不与任何人交流,身体暴瘦近20公斤。朋友们尝试各种办法想让其振作起来,竟然发现他已经失语了。经过长时间的挣扎,这位曾经的军人硬汉才逐渐恢复语言功能。

  曾无数次想一死了之,他闯入高速公路,坐在应急车道上抽光一包烟,幸被交警发现将其送回,这样的事有三次。站在窗前凝望、任凭火车从身边掠过,他活着,但内心已经死去。

  4月6日,依然消瘦的王俸对记者说,“我已经完全从那段黑暗的日子中走出来了,没有他们,我早就死了。”

  王俸与志愿者接触后,像变了个人似的,会笑了,爱说话了。后来,他干脆拒绝关爱,主动加入团队,也成为一名志愿者。每次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在他的影响下,20名关爱对象陆续成为“彩虹关爱”的队员。

  王俸说,再有失独老人去世,他愿意给捧骨灰匣,“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感觉心中特别愉悦。”

  每半个月 为失独老人包一次饺子

  心理抚慰、送医送药、临终关怀,让失独家庭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定期为他们理发,疏通暖气,这些“小事”更使老人们感受到了队员们就是他们的孩子。

  每逢节日,组织失独家庭聚会,为老人过集体生日。“老人们外出,会向我们请假。”队长秦艳松称,他们原有的自卑、焦虑等心理问题都得到了很大改善,回归到正常生活。

  “彩虹关爱”队员们建有微信群,活动通知随时发布,“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医生、公务员、保安,全部款项都来自于队员的个人捐款,30元、50元,积沙成塔,众心凝聚。

  秦艳松称,业余时间把精力投入到了“彩虹关爱”上,少了逛街,多了充实。丈夫受其影响也加入进来,“一有活动,孩子和公公都积极全情投入其中。”

  丁屯社区书记韩玉红对“彩虹关爱”行动十分支持,她也成为其中一员,“对失独老人的关爱不仅解决了失独家庭的实际困难,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更是推动学雷锋常态化的有益探索。”(金国建)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