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要闻 > 正文

青春之花 风景独好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一批杰出青年,为了让身边的人过得好一点,他们不惜牺牲自己的时间、精力,甚至生命……

  40岁的努尔顿·吐鲁生是一名维吾尔族中共党员。在他的眼里,群众利益无小事,多年以来,他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一曲新时期人民警察的奉献之歌。

  辖区的木哈买提老人,70多岁了,多年前因病截去了一条左腿。老人的子女都在外地,努尔顿就经常去老人家里探望。时间长了,老人把努尔顿看作亲人一般,每次生病或者有需要的时候,总是给努尔顿打电话,请他帮忙。

  努尔顿这种热心帮助他人、不求任何回报的精神,让木哈买提老人十分感动,逢人就夸“努尔顿是一个好警官,他最愿意帮助人”。也正是因为他特有的宽容和热心,让他拥有了包括哈萨克族、汉族、蒙古族、回族在内的13个干儿女,最小的只有1岁,最大的16岁。

  努尔顿常说:“一个共产党员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这是天经地义的,不需要任何理由!”由于职业的关系,他经常接触到上不起学的孩子、生活困难的职工……每当看到这些,他的内心就仿佛受到了强烈的冲击,来自心灵深处的声音告诉他“一定要为他们做点什么”。

  2010年,努尔顿自发组织成立了“爱心爸爸”公益性组织,为贫困学生和残疾学生提供帮助、捐资捐物。通过努尔顿的努力,他手中的爱心火炬被更多人一次次传递,目前“爱心爸爸”协会从最初的几个人壮大到现在的40余人。

  4年来,努尔顿先后资助了30多名贫困的小学生、中学生以及大学生,捐助资金达5万余元。

  2013年5月,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李向显倡导发起公益品牌“生活好课堂”,他不仅立下原则“不拿薪酬”,还陆续拿出十佳主持人奖金等费用总计近10万元,开展社会服务。

  “生活好课堂”自2013年组建以来,累计开展活动150次以上,直接受益者万人以上。2016年5月,经由北京志愿服务联合会批准,以之前志愿服务过程中凝聚的队伍为基础,李向显组织成立了“生活好课堂幸福志愿者服务总队”。

  在李向显的努力下,“生活好课堂幸福志愿者服务总队”不断壮大。中国社工联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园艺治疗学部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树华,“国家有特殊贡献话剧艺术家”导演陈薪伊等聚在了“生活好课堂”的师资库里;“好爸爸”东城区香河园董晓凯、“跑步达人”顺义区石园街道康硕等一大批热心人成了“生活好课堂”的骨干。

  2016年7月首个“幸福志愿者”支队正式成立。目前,基本队伍已达200人以上。作为一名志愿者,李向显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也成就着自己的人生理想:助人自助,让生活更美好!

  7月1日,安徽省巢湖市夏阁镇小朱村堤圩出现塌方险情。刘安军第一个报名参加抗洪抢险突击队。

  7月5日11时,和县功桥镇功桥河东圩突现两处埂堤塌方。刘安军与队友闻险而动,他用沙袋垒完自己负责的30米埂堤加固任务后,又帮助身边的队友运送沙袋,一直干到20时左右。

  7月6日12时,巢湖市西坝口水位上涨出现漫堤险情。突击队风雨兼程20公里赶到堤圩险段,紧急抢筑子堤。与刘安军一起抢险的队友张在磊说:“我累得直想躺在大堤上睡一会儿,可一转身,发现刘安军仍在不停地扛运沙袋,右肩头磨破了,就换成左肩扛,实在扛不动,刘安军就拖着沙袋走,心头不禁一酸。”

  短短7天,他和战友们转战了3个乡镇的堤圩,排除险情5处,搬运土石550多立方,构筑子堤350多米,抢修塌方堤坝200多米。

  7日晚,得知汪家圩出现长达百米的漫堤险情,村里决定从122名党员中挑选15名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时,刘安军再次第一个报名参加。

  8日13时,党员突击队上堤抢筑子埂,与100多名村民一起奋战到17时,完成突击抢险任务后,刘安军又主动参加村里巡堤,白天包段巡护2公里大堤,夜晚轮班巡查8.9公里大堤。

  7月12日,齐业富与刘安军一起巡埂查险,刘安军发现了3处险情,并插上小红旗作标记,几乎每半个小时就跑过去查看一次。由于劳累过度,临近中午时,他脸色已经有些苍白,回家吃过饭却又匆匆赶了回来。每完成一次巡堤,他就躺下休息几分钟,然后又爬起来进行下一次巡堤。

  当晚,刘安军回家时已是深夜,生怕吵醒已经熟睡的妻子和女儿,脱下衣服就躺在了沙发上。谁也没想到,这一躺,竟没能起来。刘安军再也支撑不住疲惫的身体,永远地倒下了,年仅33岁。

  在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像努尔顿·吐鲁生、李向显、刘安军这样的还有很多很多。

  遭遇早产与难产双重困境,出生时体重仅2斤8两,由于生产时脑供氧供血不足,被诊断患有轻度脑瘫的毕胜,13岁时就主动加入哈尔滨市慈善总会,成为一名社会志愿者。他建立“社会爱心热线”,分享自己战胜疾病的经验,鼓励更多的残疾孩子勇敢地战胜病魔。2010年,15岁的毕胜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助残组织——“毕胜阳光工作室”。目前,工作室召集志愿者1400余人,服务时间达3.5万小时以上。5年来,累计直接帮教残疾孩子400余人……

  80后女孩应吟吟,自掏腰包成立了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作为浙江省首家专注已犯罪和涉罪未成年人及特殊女性帮扶和心理矫正的民间公益组织,已开展230多场的普法宣教活动和800多次的一对一个案辅导。

  在应吟吟的努力下,倔强的“问题少年”慢慢地开始改变了。到目前为止,她帮助过的60多名已犯罪儿童没有发生再犯罪行为,帮助过的120多名问题学生重返校园。她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挽救了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2014年7月,“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项目”入围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实施类项目百强,民政部、组委会出资为壹次心拍摄了微电影《爱在壹次心》。

  2015年8月末,微电影中的“小磊”原型因表现优秀,提前两年多释放,这也是对应吟吟等志愿者两年多来呕心沥血的最好肯定。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