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情暖社区的党员志愿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30

来源:洛阳日报

00300064148_81915191.jpg

  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居民

  重庆路办事处第二社区,有一群最可爱、最可敬的人。他们普遍是60岁以上的社区居民,也是社区党员志愿者。

  76岁的李秀花就是其中一位。退休后,李秀花在社区经营了一个取奶点,居民每天都到她那里取奶。这本是个补贴家用的清闲活儿,李秀花却不“满意”,又拓展“副业”。这不,钳子、扳手、锤子……她把老伴生前留下的近60件维修工具都搬到了取奶点,免费借给社区居民使用。为了不让居民跑冤枉路,李秀花还列了一个详细的工具清单,路过的居民大眼一看,就知道哪些已借出去了,哪些还能借。

  光有工具还不够,还得有维修的人。后来,李秀花又发动两名懂技术的退休党员,成立了维修服务站。社区里谁家的家电坏了、管道漏水了,一个电话打来,他们就上门维修。大家伙儿整天跑前跑后,却乐此不疲。

  今年夏天的一个中午,78岁的社区独居老人常淑芳正津津有味地看电视,突然家里的保险丝烧了,直冒黑烟。这可把老太太吓坏了,她赶紧给李秀花打电话。不到10分钟,李秀花就带着人来了。“当时正是三伏天,家里没电也开不了电扇,他们身上的汗把衣服都浸湿了。”常淑芳感激地说。

  别以为常淑芳只是社区志愿服务的受益者。每个周一,常淑芳会主动到社区便民服务站,为老年人义务量血压。遇上雨雪天气,她还要挨家挨户上门服务。常淑芳退休前是中信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她的专业服务是社区老年人的“最爱”。

  75岁的杨素英是一名退休教师。杨老师有一个本子,记录着社区很多老人的姓名、电话、门牌号及理发时间。原来,杨老师不仅文化程度高,手上功夫也很了得,擅长给人理发。加入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后,她义务为社区老弱病残理发。遇上行动不便的,她就带着工具上门去理……

  像李秀花、常淑芳、杨素英这样的志愿者,在重庆路办事处第二社区还有很多。作为典型的厂矿老旧小区,社区里的居民楼全部建于1957年之前,常住居民1.7万多人中近七成是60岁以上的退休职工。前些年,因为设施陈旧,物业管理混乱,邻里关系逐渐淡化。

  为了扭转这种局面,2014年,社区党委组织3名退休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开展环境、治安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11个党支部成立了11个特色服务队,志愿者有300多人。邻里节、百家宴、敲门工程……一系列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增进了社区居民的邻里感情。

  社区活动室的墙上挂满了金灿灿的奖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今年7月1日党中央颁发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社区主任胡贺洪笑着说,这些荣誉属于这群最可爱、最可敬的人,正是有了他们,社区才逐渐形成邻里互学、互助、守望的风气,才成为一个真正有温度、有真情的大家庭。(洛阳日报记者 朱艳艳 )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