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2016年度中国公益十件大事”在京揭晓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张希敏)记者28日从《公益时报》获悉,由该报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10家公益机构27日晚在北京评选出的“2016年度中国公益十件大事”。

  “2016年度中国公益十件大事”包括:

  一、《慈善法》及配套法规政策出台,推动慈善行业进入法治时代。

  二、阿里XIN公益大会、腾讯99公益日相继举办,互联网巨头用技术改变公益生态、推动公益变革。

  三、罗尔事件不断发酵,个人网络求助的规范化面临挑战。

  四、马化腾、熊新翔、徐传化、陈天桥等企业家的大额捐赠不断涌现,中国富人财富观实现转型。

  五、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902万留守儿童保护工作被纳入国家战略,留守儿童保护工作实现制度化。

  六、全国首例大气污染公益诉讼案一审宣判,污染企业赔偿两千余万元,该案件解决了“污染损害评估”的难题,成为环境公益诉讼的标杆。

  七、公安部推出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儿童失踪信息发布有了官方渠道,全社会对失踪儿童寻找的重视程度提高。

  八、民政部等12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社会工作再次迎来快速发展。

  九、民政部加强社会组织监管工作,公布多批“山寨社团”,年检不合格基金会数量上涨,社会组织领域得到净化,有助于改善社会组织的公众形象。

  十、《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出台,进一步规范、引导了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的活动,保障了境外组织的合法权益。

  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表示,过去这一年,中国慈善家群体正在形成;互联网继续改变中国公益生态:《慈善法》等使公益制度安排迈上了新台阶;社会组织力量迎来新的发展;社会服务机构发展迎来新机遇;公益领域多元化发展行业格局逐步形成;公益力量继续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完)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