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18年,665名志愿者的奔赴,只为心中共同的信念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20

来源: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

  近日,在川服务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培训暨支教经验分享会在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28所高等院校的175名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及省内高校部分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加了培训分享会。

  志愿者们欢聚一堂

  互相交流经验

  仿佛又回到了支教时期的美好时光

  ▲

  一字一句,我愿意倾尽所学教授你知识

  ▲

  灯火阑珊,我依旧陪在你左右

  ▲

  太阳高照,我们用运动迎接新的一天

  ▲

  体育课上,我们跳跃、奔跑,欢声笑语

  ▲

  离别时刻,我们相拥约定这不会是永别

  这些年来

  我们一直在彼此心中

  从未淡去

  第十八年,研究生支教团依然在这里

  ”

  培训会

  培训会上,四川师范大学闫从华副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讲授了教学技巧。结合自己当年在茂县中学支教的经历,分享了在民族地区支教的经验,勉励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坚信自己的无悔选择,用心付出。

  四川农业大学往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服务于新疆和田县的姜子义同学,从“融入当地社会,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扩展支教意义,探索扶贫助困办法”、“用心总结经验,助力支教接力传承”、“直面艰难困苦,扛起时代青年责任”四个方面讲述了他和团队的支教工作与感悟,为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打气鼓劲,也让他们对一年的支教生活增添信心。

  分享会

  支教经验分享会上,28所高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都踊跃发言,分享交流了支教的心得和经验。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本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杨柏楠,从“教学、活动、扶贫”三个方面分享了团队成员的支教工作,重点讲述了哈工大在南溪五中创建科技梦工厂、法学社、辩论协会等丰富多彩的课外学生社团,以及设立“哈工大奖学金”对南溪五中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激励等事迹。自201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将宜宾市南溪区确立为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起,已有37名哈工大志愿者在此片热土挥洒汗水,留下青春足迹。

  浙江大学

  1999年至今,浙江大学共有18批、119位志愿者去到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浙江大学本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吴谦在分享中提到,浙江大学致力于助学扶贫工作,在昭觉县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结对帮扶工程,如:物资、爱心资金募集活动,支教学校校舍等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设立支教学校奖教学金类项目等。他说,看到孩子们坚定的眼神,绽放的笑颜,不悔一年所有的付出和努力。

  安徽师范大学

  今年是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四川服务的第五年。团队13人分别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服务。本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赵发主要从师范类院校的专长方面分享了团队在教学工作上的经验。他介绍:“作为师范类院校的学生,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都是带着研究课题来支教的,在支教生涯中可以以实践经验更加充分的完成相关课题。”他感慨道:“来川支教两个月来,凌晨两点送学生去医院,陪护到天亮的时候,我抱怨辛苦;屡教不改,学生仍旧调皮的时候,我发过脾气;我生病咳嗽,学生偷偷送我药的时候,我满是感动;他们能自觉自愿做好每一件事的时候,我心里乐开了花。”

  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从1999年至今,已为凉山彝族自治州选派了18届,共计184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昭觉县、甘洛县、美姑县3个服务地从事支教工作。四川大学本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罗杰分享道:“支教工作不仅仅是教书育人,也是给当地带去他们的所需;除了责任以外,支教工作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对志愿服务的传承”。

  此外,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也结合自己遇到的情况积极探讨。他们发现,支教地教育资源不平衡,教师缺乏且流动性大,学生大多是留守学生,缺乏关爱、缺乏视野。他们也认识到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扶贫先扶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支教团成员积极融入当地,实现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组织实施各项公益活动,结对帮扶,真正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他们在交流讨论中互相解答了在支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困惑。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

  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自2011年省项目办管理研究生支教团以来,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8所高等院校665名支教团成员在我省31个县(市、区)基层中小学从事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研究生支教团参与到支教志愿服务中来,投身于我省的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艰苦边远地区,促进了我省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go on......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