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中国文联“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培训班在信阳市举办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20

来源:信阳市政府

  近日,中国文联“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培训班在信阳市举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邵志军,省委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王笑南,省文联副主席苗树群和市委书记乔新江,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新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新博等出席开班仪式。

  乔新江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人民对各位艺术家和文艺志愿者莅临信阳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之际,中国文联“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培训班在信阳开班,并将信阳市光山县确定为“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工作示范县,充分体现了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和省文联、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对信阳的信任与厚爱,对老区人民的关心与支持。近年来,信阳在抓好精准脱贫的同时,始终把文艺惠民和精神脱贫摆在同样突出位置,加强统筹规划,推进文艺创作,开展文艺常下乡、常驻乡,把文化阳光普惠千家万户,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下一步,我们将借助“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的东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文艺扶贫”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充实力量,健全机构,着力构建文联牵头、文艺家协会分工负责、社会广泛参与的文艺扶贫工作机制,激发热情,形成合力,为建设好“五个信阳”,造福信阳,添彩中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苗树群在致辞中代表河南省文联向前来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各位艺术家和来自全国的文艺界朋友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根据中国文联《关于开展“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精神,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积极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艺术家,以志愿服务方式参与文艺扶贫。制定了《河南省文联关于开展“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的实施方案》,指导我省各市、县广泛开展文艺扶贫志愿服务,发挥文艺在扶贫工作中的助力作用。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圆满完成“文艺扶贫奔小康”的光荣使命,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文艺志愿者,努力打好这场文艺助力扶贫攻坚战,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更大努力和贡献。

  邵志军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文联第十次文代会刚刚闭幕,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山水茶都信阳,举办中国文联“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培训班,目的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围绕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大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研讨文艺扶贫工作举措,推动文艺扶贫工作广泛深入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贡献。2016年7月13日,中国文联印发了《关于开展“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正式启动了文艺扶贫志愿服务项目,重点从精神鼓舞、文化发展、产业促进、资源整合等四个层面开展文艺扶贫志愿服务。希望大家珍惜机会、专心学习,联系实际、深入研讨,遵守规定、确保安全,通过学习研讨,更好发挥文艺在扶贫工作中的助力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参加培训班的文艺志愿者们,在邵志军、王笑南、苗树群等的带领下,来到光山县文殊乡方洼村完全小学,举行了“中国文联、河南省文联文艺支教项目点授牌暨文艺扶贫项目经费捐赠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曙霞出席仪式。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共有来自25个省、市、自治区的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地市级文联、示范县的有关负责人近90名代表参加,既有专家讲座,又有典型发言和专家交流;既有实地考察、公益活动,又有研讨思辨、分组讨论。培训内容丰富,将有利于更好发挥文艺在扶贫工作中的助力作用。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