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要闻 > 正文

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高峰论坛举办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 黄丹羽)12月1日,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在宁波开幕,以“青春志愿行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志愿服务高峰论坛同期举办。本届论坛邀请志愿服务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公益机构负责人、政府机构负责人、优秀青年志愿者代表等作主讲嘉宾,从理论研究到实践探索,从亲身经历的分享到国家政策的分析,通过思想的沟通与碰撞,增进了解、达成共识,促使社会各界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创新发展。

  “残疾人是最为困难、最为特殊、最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是志愿者最主要、最传统、最直接的服务对象。志愿助残不仅帮助残疾人解决了大量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更为残疾人事业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中国残联组织联络部副主任张超英如此评价志愿助残项目。

  “志愿服务的规模和水平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水准。一年来,中央连续出台法律和政策文件,明确将志愿服务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新时期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开拓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和舞台!”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段桂青对志愿服务的前景作出了这样的判断。

  “青年有信仰、志愿有力量”“要做智慧的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谭建光教授这样说。

  “政府要做公平公正的守护人,做志愿服务事业的促进者、引领者,做单个组织和个人做不了的事。”上海师范大学慈善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祖平教授认为政府的志愿服务工作应该这样做。

  志愿服务的十大趋势是“法制化、标准化、国际化、学科化、专业性、义务性、行业化、功能分类、需求多元化、管理精细化”。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晓红这样表述她的研究成果。

  “2010年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每年营业收入的千分之三用于公益,近年来集团持续关注自然灾害救助、扶贫助残、帮助受助群体提高能力以改善生活条件,逐步形成‘互联网+环保’的资助模式。”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总监、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盟主”魏鸿这样表述阿里的公益行动。

  “服务于国家民政部门‘救急难’工作的民间补充,为地方性慈善组织提供项目信息发布与资金募集平台,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地方性金融机构提供履责平台。”公益组织负责人严意娜这样定位她所在的公益基金会。

  经过近3个小时精彩讲述,本届志交会高峰论坛圆满结束,背景经历迥异的嘉宾,以青春和奉献之名相聚在这里,以多元的视角,深刻的思考和研究,积极的探索和行动,通过理论和实践不断开拓创新,共同推进我国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向前迈进。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