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一副轮椅,一颗热心肠,凭着这两样东西,他已坚持义务扫街6年……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30

来源:新华网

  一副轮椅,一颗热心肠……凭着这两样东西,家住江苏如皋如城街道荷兰小镇的残疾人许秀宏,已经坚持义务扫街6个年头。

  6年来,这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每天坐在轮椅车上,用左手挥动着特制的木头“扫帚”,将树叶从地砖的夹缝中一片一片地挑出。老人说:“环境好了,大家心里都舒坦。”

  “老伴的不离不弃,让我活到今天”

  “没有老伴的悉心照料,我根本活不到今天。”说起自己的妻子,许秀宏满是感激。1975年,许秀宏经人介绍认识了陆登芳,两人不久后建立了家庭,过着幸福的生活,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在2002年4月,许秀宏由于高血压中风导致下半身瘫痪,从此靠妻子照顾生活起居。许秀宏说,妻子坚持每天给他按摩,每隔3个小时给他翻一次身,喂他喝水,床单一脏就赶紧换下来清洗。

  许秀宏的病情需要常年治疗,10多年来,陆登芳带着丈夫到多家医院就诊,花去医药费5万多元,可丈夫的下半身瘫痪难见好转。但她没有放弃任何希望,到处寻医,只要有一线希望,她都想试试,后来又用中药帮助丈夫治疗。在陆登芳的心中,只要丈夫还活着就有希望。她曾对丈夫说:“只要你还在,只要每一天听到你的声音,我就很高兴。你走不了路,我就是你的双腿。很多事情,你替我出主意,我就用我这双腿来跑。”

  14年来,陆登芳不仅要照顾丈夫,还要挑起家里所有的家务活,一个人忙东忙西。“这是我自己的爱人,我不管他行吗?”简短的一句话里,饱含了陆登芳对丈夫不离不弃的爱。在陆登芳的悉心照料下,许秀宏的身体渐渐地康复起来,常常一个人“驾驶”着轮椅车出门欣赏城市风景。

  “义务打扫卫生,成为我生活的习惯”

  许秀宏是原江苏如皋罐头厂工人,在厂里干了23年。52岁那年,由于身体原因他提前退休。身体渐渐康复后,他开始为自己找一些事做,最常做的就是到小区义务打扫环境卫生。

  “我闲着也是闲着,就当锻炼身体了,为小区环境卫生作贡献,多好啊。”许秀宏说,一次坐着轮椅出门,只见小区的路上纸屑和树叶被风吹得乱飞,便自己打扫起来。从那天起,他就产生了一种念头,每天来打扫卫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6年来,许秀宏义务打扫卫生的行为也曾引来质疑,有人称赞他热心肠,也有人质疑他作秀。一开始老伴也不理解:“身体本来也不好,那么辛苦干嘛。”许秀宏好说歹说,最后,老伴让步,支持他。

  对于健全人来说,从地砖的夹缝中扫出树叶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可是对于许秀宏来说,这件简单的事情却要让他用尽全力。许秀宏腿脚不方便,他每次打扫卫生的时候都是坐在轮椅车上,扫一段路,然后再休息一会儿,如此往复。“我是一片一片地挑出树叶,通常大家10分钟能干完的事,我至少要花上一个小时。”许秀宏说,尽管这样,他乐此不疲。

  “只要扫得动,我会一直扫下去”

  “早上的行人不多,便于打扫环境卫生。”许秀宏告诉记者,他一般都选择在早上5点半左右清扫,这6年来,只要他在家,都会准时出门。

  每天清晨,许秀宏都会按时起床。简单的洗漱后,他便拿着老伴特制的木头“扫帚”,“驾驶”着轮椅出现在小区和小区外的滨溪路风光带,开始一遍遍重复一套简单的动作,把道路栅栏里、绿化带间散落的树叶、纸屑挑出来,然后归拢到一处,清理干净。他坐着轮椅打扫环境卫生的行为,感染了身边许多人。如今,小区的居民也自觉地将垃圾扔进垃圾箱,不为老人增加负担。

  在荷兰小镇,几乎没有人不认识这位“扫街老头儿”。这里的居民经常对小孩子说:“别乱丢垃圾,许爷爷看见要生气了。”在居民眼中,老许是个可敬可佩的乐善老人。看似简单的清扫活儿,在老许心里已经成了一桩“大事”,不能马虎。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当记者问及老许义务扫街准备扫到什么时候,他说,只要还能动,就会一直扫下去。(《如皋日报》记者王俊)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