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辽宁:举办全省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29

来源:辽宁文明网

  11月25日至27日,辽宁省文明办在盘锦市举办全省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深入学习、交流经验,夯实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省文明办主任付晨明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部署讲话。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筹备组组长孙东兵出席开班仪式。盘锦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夏令奎致词。

  本次培训班邀请到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巡视员许启大,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信息部负责人王虎,黑龙江省文明办志愿服务处处长杜丹现场授课。全省各市文明办主任,各市县区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全省志愿服务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等近170人参加培训班。

  现场观摩 感受盘锦市文明创建的志愿力量

  25日下午,省文明办组织全员在培训前观摩了盘锦市大堡子村、锦祥社区,以及辽河国际艺术区广厦艺术街的志愿服务活动情况,感受当地农村、社区的志愿服务氛围。

  时值初冬,虽不见绿意盎然,但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为盘锦添彩,更有志愿服务让盘锦人的日子越过越温暖。在大堡子村,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大洼区田家街道的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和当地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在锦祥社区,更多的是了解当地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如何深入社区百姓的生活之中。观摩的队伍里,民政部社会工作司的许启大同志对锦祥社区赞不绝口,“这个社区对志愿服务供需对接这个很难的现实问题解决的很好,提供服务的组织和个人能够发现老百姓的需求,并及时提供高效管用的服务,这点让我印象非常深。”

  开班仪式 省文明办主任付晨明作动员部署讲话

  26日上午,全省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正式开班。省文明办主任付晨明在讲话中要求,要围绕辽宁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大局,结合全省基层双百示范点建设,以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为目标,为帮助解决重点人群和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发挥志愿服务的独特作用。

  接着,付晨明围绕中央文明办南京志愿服务培训会议精神,提出五点任务:一是加快推进《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的落实,进一步加大对志愿服务组织的指导力度;二是加快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回馈机制;三是加快推进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四是重点推进全省基层志愿服务双百示站点创建工作;五是继续抓好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宣传推选工作。

  付晨明强调,各级文明办要把工作重心放在统筹协调上,在重大活动、重点项目上牵好头,在重大典型宣传上牵好头,在服务和联络工作上牵好头,在加强理论研究上牵好头,树立“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观念,调动和发挥各部门各单位的积极性,努力把各方面资源有效整合起来,不断提升全省志愿服务工作的队伍素质和建设水平,推动志愿服务跨区域合作,夯实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基础。

  专家授课 学员直呼信息量大、解渴管用

  本次培训班邀请到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巡视员许启大,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信息部负责人王虎,黑龙江省文明办志愿服务处处长杜丹现场授课。三位专家分别就如何贯彻《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创新应把握的三个问题、我国志愿服务信息化发展现状与趋势展望等三个志愿服务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专业辅导。

  两天的培训,学员们学习了先进的志愿服务理念和实践经验,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也感受到了志愿服务所带来的满满正能量。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既接地气又重实效,既有理论又重操作,信息量很大,回去要仔细研究、深化理解,将学习成果快速转化到实际工作中,促进本地区志愿服务工作迈向新台阶。

  大连市文明办副主任王旭表示,“杜丹老师就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志愿服务活动管理和志愿者管理和服务三个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试解志愿服务制度创新难题,有很强的现实参照性。”

  盘锦市文明办张瑤表示,“许启大老师是《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的起草者之一,聆听他的剖析,对于如何准确落实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有着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沈北新区文明办张敏表示,“通过实地观摩,发现大洼子区有好多的典型村,但每个村又各有千秋,各有特色,这充分说明当地的美丽乡村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都是贴近老百姓需求搞的,有着鲜活的生命力,志愿服务让农村有了浓浓的乡愁味道。”

  培训班接近尾声,省文明办副主任汤尔利作了热情洋溢的结业总结。汤尔利表示,各市要认真落实付晨明主任的讲话精神,抓紧调研、加快推进志愿服务信息化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回馈、保障等系列制度,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再起征程 打造“春暖辽宁”全省志愿服务品牌

  据悉,辽宁省近年来志愿服务发展态势良好,社会氛围浓厚,形成了一批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如“跟着郭明义学雷锋”,沈阳市“百万学雷锋志愿者在行动”、大连市“爱+”公益梦想行动、鞍山市建设“全国志愿服务模范城”、辽阳市“精准帮扶奔小康”、铁岭市“农村互助志愿服务”等,各市志愿服务品牌亮点迭出,志愿服务在辽宁日益深入人心。今年年初,省文明办牵头、22家部门和单位组成的辽宁省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正式成立,全省志愿服务工作进入全面制度化、社会化的协同发展新阶段。

  据省文明办志愿服务处处长李罡介绍,截至2015年12月,辽宁省志愿者人数已达500余万人,较上一次2013年统计的330余万人增长了51%。志愿服务队伍3.28万支,志愿服务站2.17万个,数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12月开始,将在全省城乡再次启动“春暖辽宁”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打造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品牌。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