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志愿观察】白岩松:志愿服务九思之七志愿与人性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23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人性都有自私的一面,一切“大公无私”、“狠斗私字一闪念”都会把人类引向绝境。中国的改革是由邓小平主导的,是他彻底扭转了我们国家在这个方面不适应人性的制度思路,变成了顺应人性。我体会,邓小平的改革有两个标志,第一个“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说明过去的实践是错的,接下来的实践要顺应人性。第二个标志就是小岗村的土地承包,土地承包归根到底是顺应人心的制度,不到五年的时间,中国就由一个几千年农业欠收的国度,完全扭转了局面,又过了没几年粮票就取消了。接下来股份制改造等制度全是顺应人性的制度。现在中国越来越多的政策是顺应人性的,而不是逆人性而动,一上来就告诉人们要大公无私,这不行。

    但很长时间以来我也很困惑,当我真正了解了人性,有的时候会产生一种悲观的感觉,既然人性都是自私的,怎么办?怎么引领?后来在《道德经》里面看到一句话,顿觉豁然开朗,它说,天之所以长,地之所以久是因为天地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别人活得更好,而不是为自己,由于没为自己考虑,所以天长地久,接着还有一句话,“因为其无私所以得到了最大的私”,我总结为叫“无私为大私”。这时候上升到一种志愿者的精神,越无私的人其实你得到的是最多的,因为你在照顾别人的时候,你能得到更超越的快乐。

    只有读懂了人性,你才知道我该用什么样的节奏,该用什么样的语言,该用什么样的视听去符合人性,所以我一直强调要用感性传递理性,用理性传递理性不符合电视规律,也不符合人性基础——收看电视的人性基础。开展其他的工作也是如此,尤其是做志愿者,我们不能总是面上的、宏观的、高屋建瓴的,志愿者的行动归根到底是人对人的,甚至是一个人对一个人的,这就需要和具体人的沟通。而且人是千差万别的,没有很好的人际沟通能力,不擅长做心理抚慰,不宽容包容,就很难做好,用同一种方式对待所有的人效果肯定不会好。所以这就涉及到志愿与人性的问题。志愿活动是一种社会行为,是未来社会进步到一定阶段,人们的共有属性和追求。我们要提前为社会去搭建这个平台,去培养很多志愿服务的“种子”,其实今天在座的各位不就是“种子”吗?这是将来社会的一个大工程和大需求。

    (编审:李孟怡白加栋 制作:李孟怡)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