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40余名志愿者学盲文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23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40余名志愿者学盲文)

  志愿者们认真学习盲文 华商报记者 张超 摄

  华商报讯(记者 张超)11月19日下午,宝鸡市彩虹桥助残服务中心举行“学盲文贴标签”活动,为40余名助残志愿者进行培训,让他们掌握简单盲文用语,并制作好盲文提醒,张贴在商业中心、服务窗口单位等人流密集场所,帮助盲人顺利出行。

  当日,来自宝鸡自强中专的2名低视力障碍者,为40余名来自宝鸡文理学院、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以及各社区的助残志愿者进行培训,通过现身说法的方式,让志愿者明白,要站在盲人的角度,为他们提供有效提示和帮助。活动一开始,志愿者先体会了闭着眼睛书写,蒙眼行走等。当自己置身在黑暗的环境中,不少志愿者都表现出没有安全感,行动笨拙、迟缓,即使有旁人搀扶,仍非常紧张,有个别志愿者下台阶时险些跌倒。

  在闭着眼睛书写环节,不少人表现出控制不了笔画间距,写出的字甚至叠放在一起,或者字与字间距非常大。“盲人真的不容易,我们学盲文,不仅仅是增长见识,更希望能够帮助到他们。”来自宝鸡文理学院的志愿者拓垚垚表示。随后,志愿者掌握了盲文数字正确书写方式,如何在盲文纸上一针一针完成书写,读盲文的正确顺序等。“盲文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翻看盲文书籍就像看天书一样,学起来需要记住的知识点很多。”拓垚垚感慨。

  据宝鸡市彩虹桥助残服务中心负责人王瑞珑表示,11月是“残障发声月”,宝鸡市彩虹桥助残服务中心通过此举关爱残障人群,通过培训让志愿者掌握这项技能,将来能更好地为盲人提供服务。学成之后,还将带领志愿者制作盲文标签,深入宝鸡商业中心、服务窗口单位,义务在电梯间楼层数字旁,标示盲文,方便盲人出行。

  又讯(记者张超)11月19日,宝鸡市彩虹桥助残服务中心联合宝鸡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组织40余名心智障碍青少年,体验巧克力制作,锻炼他们手眼脑协调能力,受到心智障碍青少年和家长欢迎。

  据宝鸡市彩虹桥助残服务中心秘书长赵欣介绍,巧克力制作融合了生活自理能力培养、艺术调理训练、职业技能培训,此前还进行过沙画、串珠等训练,这一做法借鉴了国外的先进理念,主要锻炼心智障碍青少年的手眼脑协调能力,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更好地融入社会。该活动从今年3月19日启动,将持续近一年时间,目前已经开展了16次活动,630余人次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