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支教故事:汇聚爱心助力彝族学生过新年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2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临近彝族新年的一周开始,班里的娃娃就开始盼着过年,脸上喜气洋洋的,街上也多了很多置办年货的人,整个峨边年节的气氛一天比一天浓。不知道阿房(化名)家的新年会是怎样度过,年货是否备齐?是否搬进了新房子?

  带着些许担忧,周四的下午放学以后,我和支教团的其他同学一起为阿房家置办了些许年货,苹果、瓜子、糖果、小饼干等,希望可以让阿房家多一点年节的气氛。

  彝族新年的前两天,下午没课的我乘着王福东校长的摩托车,带着年货、爱心人士捐的物资和善款一起去阿房家。从学校出发,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阿房家所在的石板坪。走过熟悉的路,我惊喜地发现阿房家的新房子已经基本完工。

图为当地政府帮阿房家修的新房子 施玲玲 供图

  图为当地政府帮阿房家修的新房子 施玲玲 供图

  阿房家被当地政府确定为精准扶贫帮扶对象,当地政府准备为阿房家修建房屋。在提供修房屋的材料费后,了解到阿房家没有劳动力修房屋,他们又重新出资找人帮阿房家修建新房屋。为了能让阿房家尽快搬进新房子,他们卯足了劲,半个月前房子还只建了不到一半,半个月后已基本完工。阿房的爷爷说再过几天就可以从临时窝棚里搬进新房子里了。再过几天天气就要降温了,而阿房一家可以在降温前搬进修好的房子,我放下了担忧已久的心。

  我将年货、爱心物资、爱心捐款交给阿房的爷爷,希望他们能过一个好年,阿房的爷爷一个劲儿地向我们表示感谢。

图为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施玲玲将爱心人士的善款转交给阿房的爷爷。 施玲玲 供图

  图为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施玲玲将爱心人士的善款转交给阿房的爷爷。 施玲玲 供图

  阿房的情况被我写出来发表后牵动了很多人的心。我的一位高中同学看到之后当即给我转账1000元,拜托我转交给阿房的爷爷,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到阿房。有一位爱心人士在了解到阿房没有地方写作业后,特地买了小桌子和小台灯寄过来,希望阿房可以有好的环境写作业。还有曾经的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通过西部志愿汇的微信公众号后台联系到我们,希望对阿房进行长期的资助,并且希望对阿房保密,不想让阿房背负太大的压力。

  阿房的妈妈也从打工的地方回来过彝族新年,阿房三岁的妹妹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阿房在学校也活泼了很多。和阿房的妈妈交谈之下,知道这个单亲妈妈也背负着很大的压力,但她表示以后的日子里她会尽可能多回来看看孩子们。

  阿房遭遇着很多不幸,但真的希望在各方的守护下,阿房可以健康快乐地成长。

  (施玲玲,南京理工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支队队长,服务于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沙坪镇郭凡小学,任二年级语文老师。)

  支教故事:发呆的孩子渴望一次温柔的关爱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