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横街:党员发展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0-24

来源:中国台州网

  10月15日,在洋屿村参加派出所组织的治安设卡行动……

  翻开路桥区横街镇中心幼儿园预备党员李丽娜的《“先锋”志愿者服务队积分卡》,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她参加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日前,李丽娜预备期已满,她带着这个“小红本”来到该镇组织办,在组织员吴亚萍对服务积分签章确认后,认真填写了入党转正申请书。

  今年5月,横街镇在路桥区率先推行项目化管理方式,对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探索实施定量化积分考核。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考察期内,每人每月至少得到5个积分才能通过审核认证,并转入下一个入党程序。该镇党委书记项云明说:“通过志愿服务量化积分的方式,推动党员发展规范化、常态化管理,引导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自觉接受组织管理,强化服务群众意识,主动支持中心工作,积极争当先锋模范。”

  实施积分考核制度,推动党员发展规范化

  如何提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今年,横街镇党委将发展党员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并针对以往发展党员存在的一些“短板”,认真总结经验,4月底,《横街镇发展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制实施细则》应运而生。笔者在细则中看到,志愿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参与微党课宣讲服务、参与平安横街服务、参与美丽横街服务、参与健康横街服务、参与活力横街服务和参与温暖横街服务六大项22个具体服务项目,并实行积分主题年、积分签到、积分考评运用和积分组织签章四项制度。

  今年,该镇将平安建设作为志愿服务主题年,于5月初举行了先锋志愿服务队成立暨“平安横街”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并为每个志愿者印发了“小红本”。“参加一次平安党课宣讲得10分,参加一次平安创建宣传得5分……”翻开这本“小红本”,笔者看到,今年的主题年志愿服务积分卡按照平安党课宣讲、平安创建宣传、“红袖章”巡逻、流动人口协管、民事纠纷调解、社会治理信息采集六大类进行积分,各项服务条款写得清楚易懂。

  “参加‘先锋’志愿服务活动,是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的责任与义务,我感到很自豪。”李丽娜说道。和李丽娜一样,该镇“先锋”志愿者服务队还有28名成员,其中预备党员17名,入党积极分子11名。

  “以往发展党员考核时,主要看个人思想汇报。现在要入党,首先要通过‘小红本’的考验,条条细则看似简单,但具体实践起来需要长期的毅力与决心。”该镇组织委员汪文菊介绍说,这就相当于间接排除了存在畏难情绪的同志,从根本上端正了入党动机。

  部门搭建活动平台,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晚上在东方大道与新兴路交叉口进行治安设卡检查,请大家踊跃报名参加!”“我参加!”“我也参加!”“加我一个!”前不久,该镇派出所副所长杨兵一在微信群里推送了一条志愿服务招募信息,马上得到了群成员的积极响应。短短2分钟内便有十多名成员报名,而这些成员就是该镇的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据了解,为了确保每一位“先锋”志愿者真正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该镇党委建立了微信群,各部门在微信群发布志愿信息“招兵买马”,为志愿服务搭建平台。另外,该镇组办还帮他们分配结对村(居)参加出租房屋安全检查、“五水共治”、清洁家园等各类志愿服务。同时,参与服务的志愿者都要上传服务照片和文字说明活动内容,而提供活动平台的相关部门、村(居)则对每个志愿者的服务开展跟踪监督,并将监督情况及时反馈给组办。

  今年志愿服务活动开始后,浙江亿利达风机有限公司预备党员彭远贵每天上午7点都会戴着“红袖章”,为自己负责的水盘车间和装配车间的员工上平安党课,宣讲安全生产知识、法律法规,分享自己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中的所见所闻和感受。每次宣讲结束后,他还需要找到自己所在的党支部书记签字确认后,才能拿到相应的积分。“虽然拿积分有点麻烦,但是每天给同事上早课,分享我的知识和经历,我乐在其中。”彭远贵这样说道。

  “在老彭的故事分享下,我和另外两名同事一起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小宋笑着对笔者说。

  在积分考核制度的激励下,奉献服务已成为横街镇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自觉行动,在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们正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全镇广大群众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