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武汉:霜降迎寒风义工队送温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0-24

来源:楚天金报

  10月23日,楚天金报周末义工队走进江岸区四唯街袁家社区,近百名义工为居民们提供家电维修、水电维修、配钥匙、磨刀、美容美发等十余项免费服务。

  寒风中,义工们埋头苦干、认真服务,热情负责的态度感染和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居民,赢得街坊们的交口称赞。

  八旬老人坐轮椅来理发

  “理完发精神多了,真是太感谢义工了。”昨日现场,83岁的社区老人彭婆婆一头利落短发,看上去神清气爽。当天,行动不便的彭婆婆在家人陪同下,坐着轮椅赶到现场,只为让义工们帮忙理个发。

  彭婆婆家人告诉记者,由于老人中风多年,双腿行动不便,出入只能靠轮椅。眼见着头发长了,正发愁不知道怎么理发,没想到就有义工送服务到家门口。当天,来自晚晴枫养老助残服务中心的15名义工,带着理发器、剪刀等,为社区居民提供义务理发服务。

  修眉化妆的服务,则吸引了不少年轻居民的注意。周末休息正要出门逛街的许女士,看到义工活动连忙停下脚步,请义工帮忙修眉化妆。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像变了个样,许女士满意极了。“化个妆,一天的心情都好了,谢谢!”

  20年没用的刀焕然一新

  听说周末义工队提供磨刀服务,76岁的蔡婆婆一大早带着两把菜刀来到现场排队。她告诉记者,其中一把是剁骨头的菜刀,已经买了20年但一直没有用过。

  只见磨刀的义工陈南先用手中的电钻沿着刀口来回打磨,不一会原本的锈迹就被光亮的刀口取代。看着20年没用的刀经过打磨又能重新使用,蔡婆婆笑开了花,对着义工不断道谢。当天,虽然武汉寒风阵阵,但陈南先的额头满是汗珠,埋头忙了2个多小时才收工。

  一旁的李文锁城义工也没有闲着。居民陈先生刚丢了自家的门钥匙,特意赶来免费配了一把。不过,义工提醒他,家门钥匙丢失,最好考虑换下门锁,防范丢失的钥匙被人使用造成财物损失。

  300多包灭虫药物免费发

  “家里住在20层,为什么也会有老鼠?”昨日,居民冯婆婆找到现场的武汉楚科白蚁防治义工队,免费领取了两包灭鼠药。但让老人想不通的是,家里楼层很高,可仍不时有老鼠出没,不知如何是好。

  义工告诉老人,楼层较高的居民家中如果有老鼠,一般来说都是从空调的管道进去的。空调外挂机与室内连通的管道,就是老鼠出没的渠道。有些居民为了防范老鼠,会用报纸等东西将管道缝隙堵上,但效果有限。

  为此,义工建议冯婆婆最好回家检查一下空调管道是不是存有缝隙,如果有的话最好用钢丝球堵上,这样老鼠咬不动钢丝球很难从缝隙钻入。当天,武汉楚科白蚁防治义工队共免费发放各类灭蟑、白蚁防治等药物300多包,受到居民欢迎。

  皮包磨损处几分钟修复好

  “在家听到外面很热闹,出来一逛,看到有皮具护理的义工,我赶紧回家拿公文包来。”昨日,袁家社区居民童先生开心地说,他有个价值千元的黑色皮包,用了3年后边角有些磨损,一直想找地方护理却找不到,没想到楚天金报周末义工队把服务送到了家门口,几分钟就修复好了。

  只见武汉皮新彩沙发家具护理全国连锁公司的4名义工,身穿统一的工作服,拿着专业工具,调配好颜料,细心地修复着居民们送来的皮包、皮衣。义工卢文彬介绍,他们发现磨损严重的皮具上有缺口时,先用皮革专用的补伤膏填补,再用水性颜料喷色。

  记者看到,拎着皮包、皮衣的居民,把皮具护理的展台围得水泄不通。一名老婆婆用衣架拿出一件皮衣,说放在家里发霉了,出现很多斑点。义工们一边往皮衣上喷清洗剂,一边用海绵擦洗,“几分钟就能鲜亮如新”。

  回收废旧手机保护环境

  复读机、电水壶、电压力锅、插线板……昨日义工队活动开场不久,苏宁易购解放大道店售后人员高峰的桌前就摆满了等待维修的小电器。高峰拿起螺丝刀,聚精会神地修理起来,“这个电饭煲按钮按不下去,这个电压力锅气阀上不来”……

  在高峰身边,另一个展台上写着“回收手机”。义工介绍,居民可以把废旧手机拿来,经过评估后,如果有使用价值,旧手机可以抵购买新手机的钱,如果没有使用价值,仍然折算为100元,“回收废旧手机,可以避免手机乱丢后,电池对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

  另外,义工还保证,在回收废旧手机时,会当着机主的面,把手机里的个人信息删除,避免信息泄露。

  为每场活动提供帐篷饮料

  昨日上午11时30分,义工队活动收场时,忙碌了一上午的义工们才有空歇一歇。他们端着绿豆汁、玉米汁、五谷杂粮汁,畅快地喝起来。连续几期的周末义工队活动,湖北希之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都赞助了帐篷和饮料,深受义工们的欢迎。“我们提供了20顶帐篷,每次都组织人员到活动场地搭建,至于饮料,义工们可以开怀畅饮。”袁经理介绍,除了给义工们提供外,他们还以优惠价卖给居民。短短一上午,7箱饮料就被居民抢购一空。(叶纯 李光正 严斯林)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