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44岁修锁匠从事志愿服务长达24年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29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乐于助人的王师傅内心笃信的一句话。作为一名爱心帮客,合肥老城区街头巷尾的街坊邻居无人不知王志华的名字。据了解,王师傅每周都会参与一次社区或街道组织的志愿服务,无偿为居民维修家用物品。

    7月13日,“七彩文明万家同行”2016合肥城市文明市民行动正式启动,包含健康运动、热心公益等在内的“七彩文明公约”发布。丁师傅对公益活动的支持,也是对“七彩文明公约”的支持。

    爱心帮客:把“锁事”做成了善事

    安徽省政府宿舍大院的一位居民刘大姐出门倒垃圾,顺手将门带上后才想起,她没有带钥匙。一想到家中厨房的煤气灶还开着,刘大姐便万分焦急,她赶紧打110报警求助,但一时半刻等不到警方救援。

    “去找老王啊,他就在幼儿园那边,不远。”旁边一位邻居随口说道。这一句提醒,却如雪中送炭。于是,刘大姐赶忙联系了这个“老王”。不过十分钟,“老王”就赶在民警之前到了现场,麻利地打开了防盗锁。

    “老王”,就是王志华,认识的人大多称呼他王师傅。  王师傅是一名修锁匠,在省政府幼儿园附近开了一间不起眼的锁铺,平时就以修锁这份工作谋生。然而,帮助刘大姐开了锁,王师傅却一分钱也没要。用他的话来说,“都是邻居,帮个忙而已,收什么钱呐!”其实,除了是一名修锁匠,王师傅还是老城区的一名“爱心帮客”。

    “我不仅仅是会修锁,什么都能修,只要有志愿服务活动,我都会去参加。”据介绍,王师傅每周都会参加街道或社区举办的志愿服务活动,社区的孤寡老人遇到难题,王师傅第一时间上门服务,老人留他吃饭喝茶,他总是笑着拒绝。

    “我最初加入志愿者队伍,是在1992年。”王师傅说,助人是快乐之本,他一直信奉着这句简单的话,于是今年44岁的他,已经坚持做了24年的志愿者。针对“七彩文明公约”的内容,王师傅称,这样的公约非常好,可以让社会上有善心的人越来越多,让城市也越来越好。

    民间慈善:爱心人士成立蓝莲花志愿服务队

    “我能做的也许只是与正能量沾点边的小事情,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默默地纯粹地坚持着。在公益这条路看到了很多悲欢离合的故事,看多了那些病情因无钱治疗在生死边缘的人,我庆幸自己还没有完全麻木,一直保持一颗乐观向善的心,做最真最纯的自己,不管别人怎么看待,只要自己真诚地对待别人,问心无愧。”这是不久之前,合肥义工李香莲发布的一条微博。

    李香莲是合肥蓝莲花志愿服务队的创办人,据了解,合肥蓝莲花志愿服务队是一个由合肥爱心人士自发组织成立的民间草根团队。“蓝莲花”这个名字来源于许巍的《蓝莲花》,可以这样说,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李香莲及服务队对慈善的向往。自从2002年10月,踏上了公益之路开始,李香莲的脚步就没有停止过,一直在通过其个人及团队的努力,践行“七彩文明公约”。

    “七彩文明这个活动非常好,这样的全民活动可以倡导更多的人参与公益。”李香莲说道。

    目前,李香莲和她的团队,平均每周开展一次公益活动,在合肥及周边地区,入户帮助贫困居民,陪伴留守儿童。

    流浪狗救助站:16年如一日照顾流浪动物

    魏阿姨,真名魏敏,今年69岁。2000年的一天,魏阿姨从包河公园经过,在公园湖边看到了一条被主人抛弃的落水狗。落水狗被救起,魏阿姨站在围观人群中,觉得它很可怜,便拿出了随身携带的袋子,对那条落水狗说,“你要是愿意跟我回家,你就进来。”

    小狗仿佛听懂了阿姨的话,乖乖地走向魏阿姨,自此,魏阿姨为那条狗取名“乖乖”,并开始了她长达16年流浪狗救助生涯。

    魏阿姨的流浪狗救助站现位于肥东龙塘。她租了几间民房,又扩建了旁边的空地,这就成为了260多条流浪狗的家。每天下午5点左右,魏阿姨都会到流浪狗救助站照料这些原本无家可归的狗,“晚上9点多离开,主要就给它们做饭、洗澡、检查身体。”每逢周末,总有一些热心的义工自发前往救助站,帮助魏阿姨照顾流浪狗。

    听说“七彩文明公约”活动之后,魏阿姨格外支持,她表示,这样的活动是传播正能量的,“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七彩文明万家同行”2016合肥城市文明市民行动由合肥市文明办主办,万家社区、万家热线、合肥文明网承办,将打造出一场全民参与、全民传播的大型城市文明活动。该活动分“文明之约”、“文明之火”、“文明之行”、“文明之光”四大篇章,采用线上线下互动形式,覆盖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以及社区。[责任编辑:陈静]标签:合肥,修锁匠,志愿服务

志愿者服务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