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不忘初心 青年先行|义工:鲁锋战洪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11

来源:青春湖北

 

  鲁锋,孝感义工联合会会长,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之星”、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

  ▲鲁锋给义工联做抢险动员

  鲁锋,一名既铁骨铮铮,又侠骨柔情的汉子,参过军、入过伍,摆过地摊、开过鞋店,他是引领公益的一面旗帜。

  然而,此时的鲁锋是一名勇士,正带着他的孝感义工联“公益大军”,与肆虐的洪水鏖战......

  灾情就是命令

  7月1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今年20年党龄的鲁锋,怀着对党的热爱和虔诚,早早送去了自己的祝福。7点10分,他在微博中写道:“95年,对于一个人,也许很漫长;对于一个国家,弹指一挥间;对于一个政党,恰是风华正茂。今天,中国共产党的95岁生日。祝福,加油,前行!”

  ▲鲁锋微博截图

  然而,一轮一轮强降雨的淫威,让鲁锋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上。收集完所有的天气预报、内涝防汛信息,研判完抗洪救灾形势后,鲁锋发出了紧急“召集令”:同志们!暴雨倾盆,内涝、防汛形势严峻。据天气预报,明后两天还有大雨。孝感义工联决定暂停其他一切活动,全力投入防汛抢险救灾。7月1日中午,鲁锋开始准备物资和招募救援人员。当晚接到孝昌义工求援,县城老街内涝,澴河洪峰将于2日凌晨3时过境。他组织16名义工迅速集结赶赴孝昌,在铁路涵洞帮助数十名老街居民转移,在澴河东岸巡逻值守。

  夜宿街头不扰民

  漆黑的夜晚,全是洪水咆哮的声音。

  鲁锋带着孝感义工联防汛抗灾小分队踩着泥水,排查隐患。

  ▲鲁锋带领孝感义工联排查隐患

  “驻守险段,严防死守。”这是鲁锋和他的16名义工兄弟的铮铮誓言!

  担心扰民,他们悄无声息,席地而卧,枕戈待旦。

  ▲孝感义工联防汛抗灾小分队席地而卧

  尽管义工们既疲惫又饱受雨淋之苦,但义工志愿者们依然严守军纪,不时有群众发现他们露宿屋檐下,劝不进去、拉不进屋,便送来热水、热茶,还送来了刚出卤的豆腐脑......

  每每回忆到这一幕,鲁锋总是感慨的说:“那一刻,其实我也被感动了”。

  7月2日,他在微博里写下了自己的心声:“那是南京路上好八连吗?不,我们是孝感孝昌义工联。流逝的岁月,不朽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咱们同样秋毫不犯!”

  ▲鲁锋微博截图

  决战洪峰勇者胜

  7月3日,凌晨,府河大叫湖堤。

  ▲中央电视台直播截图

  深夜从孝昌防汛回家,刚小睡一会,肖港某村求助电话来了,17名义工迅速集结,赶往现场途中险情已被排除。义工官汉莲在孝南区防汛指挥部工作,当得知东山头府河告急,义工们立即冒雨转战府河大叫湖堤,与武警官兵一道加高河堤。洪水被挡在了堤外,鲁锋带着伙伴们一直坚守到晚上十点,直到水位持续下降才撤离。

  ▲鲁锋带领孝感义工联

  与武警官兵一道加高河堤

  风声雨声就是我们集合的哨声,堤在人在这是我们承诺的誓言。连日来,孝感义工联累计投入近百人次参与抗洪抢险。他们辗转孝昌县、孝南区等地,不分昼夜,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孝感义工。热血男儿在前线奋战,女义工在后方做饭后勤保障,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慰问。

  ▲鲁锋带领孝感义工联加高河堤

  鲁锋在微博中写道:一声声祝福加油,一句句暖心问候……每天我都被亲们感动着。认识你们,三生有幸,未来路上携手前行。

  7月6日,大雨,府河大堤告急。

  鲁锋眼中充满着刚毅,今天注定是一场硬仗,今天注定将是我们每一个义工生命中难忘且骄傲的一天。大雨倾盆,一群热血男儿正奔赴在集结的路上..

  ▲府河大堤告急领孝感义工联紧急抢险

  洪水不退,我们绝不收兵。

  这是孝感义工联的“军令状”。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