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困惑】第一次做志愿的“拦路虎” 我帮你赶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11

来源:志愿北京

 每当问到身边的志愿者做志愿的感受时

  大家都觉得能用自己的力量来帮助别人,

  为他人服务,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提起来心里暖洋洋的

  一路走来

  他们留下了青春的印记,留下了灿烂的笑容

  但是做志愿也不是一直这么顺利,也遇到过很多始料未及的问题

  比如第一次做志愿

  不安、紧张、无助、兴奋...

  五味杂陈~

  他们也有过疑问,有过困惑...

  志愿你第一次做志愿经历过哪些困惑?

  想到初次接触志愿者,那种忐忑心情现在都记得...

  小楠:

  我是个沉默寡言的人,工作生活中有很多不顺心的事,我想为生活增加些快乐,听说做一个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会变得快乐,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呢?

  

  

  每一次志愿服务都是充满了挑战和劳累,但是细细回想,却是幸福和快乐的记忆占据了脑海的大部分空间。当你帮助别人摆脱了困境,克服了困难,他们的快乐变成就了自己的快乐!给予是快乐,更是收获。

  阿康:

  校内做志愿服务团队分工不明确,不知道自己参与志愿服务要做些什么事情,也没有人告知我关于团队如何配合等这些问题~

  

  

  途径其实有很多,可以通过网络查找高校开展志愿服务的相关资料,通过QQ等网络工具与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工作人员(专业人士)交流、探讨。可以实地去了解如何运作一个志愿服务项目,也可以与学校老师沟通、取经。志愿服务团队内成员应进行职能分工,明确具体办公、服务岗位工作职责,定期组织大家一起开设工作例会。团队小组之间多沟通,及时解决小组中遇到的问题。

  贝贝:

  开始本以为志愿者是轰轰烈烈热火朝天备受关注的,但现实并不是像我想象的一样,没想到就是一些小事!

  

  

  没有惊天动地,更没有被光环所围绕!志愿服务就是这样一个默默无闻的事业,但有的是看到被助者的一个个微笑,听到他们一声声满意的感谢,看到他们背影从落寞变得高大~这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学会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一切美好,志愿者精神就是化于这些“小善“之中。

  小轩:

  为什么我帮助了一些人,他们却并不会说谢谢?当时遇到这样的情况就觉得是不是我的服务不够好?是不是我没有真正帮到他们?

  

  

  夜把花悄悄地开放了,却让白日去领受谢词。当你做过的志愿服务越来越多,帮助的人一个接一个,内心的声音会告诉你“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要的不是一句感谢,而是他们能够真正的得到帮助!

  阿冉:

  第一次做志愿的困惑是害怕不能很好地帮助到有问题的游客,没办法及时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所以我质疑自己的服务是否能够真的帮助到别人...

  

  

  每个人都有自身的缺点和软肋,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后天的练习慢慢锻炼,胆子小就多说话,多交流,鼓起勇气回答问题,慢慢就会变得勇敢。随着对专业知识的越发熟练,问题也就都能迎刃而解了,其实这些事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难!

  张老师:

  还记得第一次去支教教英语,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条件都非常艰苦,即使上课认真听讲,回到家也没有条件复习,我当时很苦恼,不知道该如何改变这些孩子的现状?

  

  

  虽然知识进步空间有限,这是他们家庭环境所决定的,也和教学资源受限相关。但是我们更可以帮助到的是他们看待生活的态度,鼓励他们怀抱更大的梦想,去寻求改变,追寻未来更好的生活。

  小亮:

  自己内心有表达的欲望,第一次做志愿不知道怎么与陌生人相处,怎么办?

  

  

  做志愿者的初衷就是帮助他人,当志愿服务完成时,看到他们的开心、满足,自己的幸福感也会油然而生,自信心也随之建立起来,经常做就不认生了。志愿服务的感觉,有时就像加了糖的咖啡,初尝是苦的,涩涩的,但不久之后,就会感到沁人心脾的醇香。

  青儿:

  一次学校组织的志愿活动,让我真正了解志愿服务这个圈子。之前我从来没有做过志愿者,而且也一直认为没有报酬薪水的付出,是一件很难理解的存在...

  

  

  志愿者精神的发扬需要无数志愿者默默地奉献,志愿者付出的是劳动,传播的是大爱,奉献的是无私,收获的是和谐。对志愿者精神的践行我们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身体力行;对志愿者精神的发扬我们不是昙花一现,而是芬芳永驻。从中获得的快乐与成就感是任何事情都无法比拟的!你会收获一份不寻常的体验!

  第一次做志愿尽管有这么多困惑

  但我们的目标不会改变,那就是

  用自己的身份去帮助他人

  去温暖他人!

  可能每个人都有困惑

  但这些困惑会因自己心中的想法而改变

  

  →我们尽绵薄之力,只要能帮助到别人就满足了(刘杭)→当我们唱歌给他们(敬老院里的老人们)听时,我看到了他们眼里流露出来的那种喜悦,令我心中顿时感到一阵温馨。这就是幸福吧!每个人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爱,一份关心,一份快乐,那么这个世界将不再会有孤独了吧?(陈婷)→默默地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努力帮助他人的感觉,使我从中感悟到一种特有的人生!一种特别的境界!(吴倩倩)

  克服自己的困难来帮助他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让我们播种文明的过程用内心的仁爱和真心

  去温暖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吧!

  第一次做志愿服务的经历过哪些困惑?

  可以留言告诉我们哦!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