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330志愿者服务中华龙舟赛 成“惠州蓝”下最美“黄马甲”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6-22

来源:惠州志愿服务网

惠志联共安排330名志愿者服务本届龙舟赛。

志愿者在现场协助维持秩序。

志愿者引导运动员进场。

  上周末,国内级别最高、竞技水平最高、奖金总额最高的中华龙舟大赛(广东·惠州站)暨第五届惠州龙舟邀请赛在市区滨江公园段西枝江擂响战鼓,吸引了超10万人次前往现场观看。值得一提的是,CCTV5对此次中华龙舟大赛进行全程直播,从电视画面上看,“惠州蓝”和“黄马甲”相互辉映,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东时记者从惠志联了解到,6月初,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已经启动了筹备工作。通过前期招募,最终确定安排330名志愿者,分成9个组别对龙舟赛进行精准化的志愿服务,分别是央视媒体组、央视转播组、龙头点睛组、竞赛裁判组、现场指引组、宣传协调组等。

  亮点1 提前两个月招募志愿者

  “今年的龙舟赛与往年有所不同,这是惠州首次加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全国龙舟大赛。”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逯延勐告诉东时记者,惠志联相关工作人员早在3月31日就参加了前期工作筹备会。两个月的时间,惠志联通过系统招募志愿者团队,共有330名志愿者参与本次赛事,赛事的主要志愿者均来自我市大中院校。

  “比如惠州市技师学院、惠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等。”逯延勐说,此次央视派出120人团队来我市参与现场报道。“这是以往所没有的。”他说,惠志联专门安排了志愿服务团队接待媒体。分别包括现场组(主要负责协助央视媒体工作人员现场设备转移以及现场布点工作)及引导组(主要负责为央视媒体工作人员做好现场直播车引导以及现场警戒工作)。

  “央视媒体组我们共安排12名志愿者进行服务,这个组的志愿者主要是负责入住酒店央视媒体工作人员的接待与引导以及现场协助工作。”据惠志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现场组有6人,主要负责协助央视媒体工作人员现场设备转移以及现场布点工作;引导组有4人,主要负责为央视媒体工作人员做好现场直播车引导以及现场警戒工作;此外,还有2名机动人员。

  据介绍,现场指引组共计有100名志愿者,主要负责领导指引、观众指引等工作,协助公安维护现场秩序。在西枝江两岸设立志愿服务站帐篷,供志愿者休息和协调工作。竞赛裁判组共计有60名志愿者,负责协助现场裁判检录、计时、通知参赛队伍比赛道次以及竞赛标识、颁奖等工作,其中有4名女志愿者协助颁奖。“龙头点睛组负责在领导为龙舟点睛时,扶稳龙头不让它摇摆,12名懂水性的男志愿者需要着装整齐。”据介绍,共计有30名志愿者属于后勤保障组,主要为赛事提供搬运服务,为志愿者提供饮用水及送餐,给志愿者发放和收集志愿者服装等。

  “我们还安排20名志愿者组成宣传协调组,负责组织志愿者通过微博、微信、QQ、随手拍等实时发布现场信息,宣传好人好事和特色亮点。”据介绍,还有共计30名后备志愿者留守在大本营,负责营内志愿服务,在主要工作人员无法参与志愿服务的情况下替代参与。另外,还有20名志愿者担任巡查组工作,主要协助现场公安、卫计、环卫等现场执勤部门工作。

  亮点2 资深讲师进行专业培训

  “为确保龙舟赛志愿服务的质量,在6月14日晚,我们首场志愿者培训在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据惠志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志联邀请了多名资深讲师为330名志愿者进行礼仪、应急救护等方面的专业培训。此外,惠志联还分批分次对志愿者开展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惠志联安排共30名志愿者、10名机动人员负责央视转播组。“他们主要负责为央视媒体工作人员提供器材搬运、现场设备转移以及现场布点等服务,均为男性志愿者。”

  据了解,比赛首日,负责接待央视媒体组的12名志愿者就已经在现场正式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在赛事现场头顶烈日,一丝不苟协助配合我们转播组搬运与安装器材。”央视转播组一名工作人员对我市志愿者出色的服务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据参与此次志愿队伍的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指导老师吴绮琼介绍,该校每年都会参加我市举办的特色活动和特色项目。“在去年的龙舟赛中,我校从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甄选出120名志愿者。今年我们经过筛选,选定150名学生参与龙舟赛事志愿服务。”吴绮琼说,这些学生志愿者均是在惠州志愿服务网注册并达到一定服务时数、或参加过大型赛事、或经学校辅导员推荐的优秀学生。“当然我们也会根据惠志联要求的专业技能进行安排和调整,比如男女比例、翻译、游泳等。”吴绮琼说。

  亮点3 20分钟找到两名走失小孩

  东时记者在龙舟赛现场看到志愿者们活跃在赛场各个角落。他们有一个共同之处:黄马褂+对讲机。您可千万别小看了对讲机,一幕幕感动的瞬间正是因为有了它们。

  惠志联工作人员洪东晗告诉东时记者,在比赛首日下午,赛场上有这么一幕让他很感动。“我们当时通过对讲机得知,在滨江公园有两个小男孩同时走丢了,急得孩子妈妈不知如何是好。”洪东晗说,得知信息后,散落在赛场各角落的志愿者们纷纷通过对讲机确定自己的位置,并通过对讲机及时联络。

  “100多名志愿者们用了20分钟的时间,终于通过对讲机描述的情况找到了两个孩子。”洪东晗说,当孩子母亲与孩子见着面的那一刻,周围群众都被感动了。“身为一名志愿者,我觉得彼时彼刻真的特别自豪。”他说。

  志愿者说

  连续4年服务龙舟赛

  “参加了4年龙舟赛志愿服务工作,每一年都服务不同的组别,感觉惠州的志愿服务一年比一年好。”就读于惠州市技师学院的黄杰告诉东时记者,今年是他第四年参加志愿服务工作,这次他主要协助维护西枝江两岸的秩序。

  黄杰介绍说,第一年他主要负责澳大利亚运动员从酒店到赛场的接待工作,第二年待在了检录组,主要负责协助裁判统计分数,第三年和今年都是担任维护滨江两岸安全秩序的工作任务。“就我看来,志愿者的一年比一年热情,主办方对运动员的安排和接待也一年比一年好,但感触最深的还是围观市民的素质越来越好了。”黄杰说,通过4年志愿服务工作,他的协调和组织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收获了很多感动的瞬间。

  “我个人认为惠州的志愿服务工作真的好,加入进来的志愿者们都是怀有一颗爱心,踏踏实实地去服务群众。”他说。

  本版文字 东江时报记者张荟婷 通讯员徐园连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