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G20峰会志愿者动漫节大练兵:需要发自内心的微笑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4-27

来源:钱江晚报

  G20峰会越来越近,可爱的志愿者们正摩拳擦掌为峰会服务练兵。

  4月底,中国国际动漫节要在杭州举行。这一次动漫节的志愿者服务,和往年有所不同,因为这是G20峰会志愿者最重要也是唯一的一次实战练兵机会。对很多志愿者来说,这也是能否最终入选峰会志愿者的一次重要考试。昨天,动漫节志愿者动员大会举行,志愿者表示,要以参加峰会一样的标准服务动漫节。

  体能测试必须过关

  英语口语要流利

  G20峰会将有3000多名志愿者参加服务,这次动漫节练兵的志愿者共有900多名,他们都是从26266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

  昨天来到现场的志愿者已经通过了两次面试,以及有关峰会知识、志愿者理念、礼仪、杭州历史文化、急救等六次培训。选拔出来的志愿者身材高挑、英语口语流利、身体棒棒。

  身体素质好,是这次志愿服务首要考虑的因素。志愿者服务的会场很有可能人多闷热,有时候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没有强壮的体质是无法胜任的。所以选拔志愿者时,每个同学的体能测试(每个高校每学年都进行)成绩是必看项目,如果测试不过关,直接筛掉。

  英语又是一项重要指标。比如志愿者阮飞燕,英语已经通过了六级,在最近一轮面试时就被要求用英语自我介绍。“因为峰会要迎来很多外宾,所以志愿者的英语口语必须要流利。”杭州团市委志愿者工作部盛晓晶说。

  露八颗牙齿太僵硬

  需要发自内心温暖的笑

  动漫节志愿者的服装是蓝色马甲,志愿者每天需要穿深色裤子配这件蓝马甲。穿戴整齐后,每天出门前要对着镜子给自己一个微笑和鼓励,告诉自己“我是这座城市最灿烂的表情”。

  跟以往不一样的是,服务时的微笑不需要刻意露八颗牙齿,那样看起来太僵硬;而是需要发自内心的微笑,那样更温暖更能打动人心。

  对远道而来的嘉宾,志愿者需要鞠躬表示尊重。不同场合有不同要求。

  “如果是引导志愿者,只需微微俯身行15°鞠躬。而迎宾岗位的志愿者要求行30°鞠躬,目视嘉宾脸部的T字区;如遇最高级别嘉宾,则需行45°鞠躬,目视嘉宾的脚。”志愿者史宸昊说。

  一大堆棘手问题

  等着考验志愿者

  在动漫节服务期间,志愿者工作部还设置了很多棘手问题要志愿者去解决。通过模拟一些实战场景,考察志愿者的应变能力。

  记者剧透一些,大家来感受一下:

  巡游即将开始,某限行车辆以巡游未开始为由,试图横穿巡游街道;

  火警警报突然响起;

  观众询问志愿者cospaly人物,志愿者回答不出观众的提问;

  突降大雨,人群慌乱避雨;

  酒店停车位爆满,嘉宾无处停车……

  如何解决现实中一个个突发难题,这才是对志愿者最大的考验,也是选拔出最终参加峰会的志愿者重要的指标。(钱江晚报记者 陈伟利)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