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80后“留守儿童”为人父母:不再让自己的孩子留守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我小的时候,还没有“留守儿童”这样的名词。直到近些年各种留守儿童的悲剧频频见诸于报道,那些孩子孤独、缺爱、绝望的经历唤醒了我沉睡已久的记忆,我才突然想起来,原来我曾经也是一名留守儿童。

  我的童年很快乐,只是没父母的影子

  作为一名80后,在边远的农村,我并非独生子女,还有哥哥姐姐。为了养家,父母到城里做生意,所以我从小便跟奶奶留守在乡下。

  我的童年非常快乐。闲暇时和小伙伴们到田里钓青蛙,河里逮小鱼,有时候去偷邻居家的红薯,或者是跑到山上摘野果吃,不愁吃穿,生活得无忧无虑。但是如果老师让写“我的爸爸妈妈”,或者让我回忆小时候他们曾经感动我的事情,我脑中会一片空白。

  是的,在我快乐的童年里,几乎没有爸妈的影子。在我脑海中,他们留给我的印象就是,给我零花钱、买新衣服,还有过年回来几天,然后又匆匆忙忙收拾行囊离开。当分别的日子临近,我就特别失落,总会莫名其妙发脾气,而父母也会因为愧疚而不敢过多责骂我,我与父母的感情是疏离的。

  不过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幸福的,爸妈是为了让大家生活得更好,所以不得不把我留在乡下。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这是姐姐从小就灌输给我们的信念,她总是在信里鼓励我、支持我,一直给我们营造一个温暖的精神家园,也正是这种信念支撑我走过童年的孤独。

  遭遇问题学生骚扰,“绝望”地活着

  我童年最大的心理阴影是,上小学时,遇到几个不爱学习的问题学生的骚扰。

  那时候太小,加上家教严,我有一位严厉的叔叔,一直给我们思想上枷锁“上学期间不许谈恋爱、不能学坏”,所以那些谁喜欢谁、谁追谁的私人情感问题,对我来说就是洪水猛兽,这些事情只要跟我沾边,那都是奇耻大辱。

  当那个问题学生带着他的哥们,在放学路上追着叫我名字的时候,我当时觉得被“欺辱”,心里哭喊着:“等我哥哥回来,叫他收拾你们!看你们还敢不敢欺负我!”但那时候哥哥也不在我身边啊,他那时候也跟着父母到城里了。

  除了心里狠狠地想着报复“坏人”以外,我还能做什么呢?我什么都做不了。

  才10岁左右的孩子根本不知道如何面对这些事情,更不用说如何解决。向奶奶求助?奶奶一生善良软弱,爷爷和爸爸妈妈都不在家,她也没有依靠,不能给她添麻烦。向父母求助?离得太远。告诉老师?和小伙伴们商量?那可是一件不光彩、丢人的事情,说出去,是不是老师看你的眼光会都不一样、是不是连朋友都没有了……

  当时的我备感“羞辱”却不知所措,害怕恐惧却无计可施,每天只能抱着“慷慨赴死”的态度“绝望”地活着。所幸,后来也没啥事。如果放到现在,这其实只是一件烦恼的小事而已。但那时对我心灵的打击却是巨大的。如果那时候,有爸爸妈妈在身边,我应该不会觉得那么孤立无援。

  童年缺少父母关爱是种什么体验?

  很庆幸,我能够健康快乐长大,没有碰到如今某些留守儿童的可怕的遭遇。近年来,留守儿童越来越多,成为令人心酸的社会现象,留守儿童悲剧频发,引起广泛关注。

  不久前,湖南耒阳留守祖孙在家中身亡,数日后才被发现,57岁的老人突发疾病死亡,1岁10个月的外孙女竟然被活活饿死冻死。2012年11月,贵州毕节5名留守儿童躲在垃圾箱取暖中毒身亡;2015年6月,毕节4名留守儿童集体喝农药自杀,留书:我该走了。带头自杀的哥哥曾称“死亡是我多年的梦想”……

  是什么让这些孩子选择了死亡?父母亲情的缺失?社会的冷漠?关于留守儿童现状和心理问题等各方面的研究已经很多,社会上也达成了“要关爱留守儿童”的共识。然而在农村,几乎没人会关心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家长都忙于生计,哪有时间关心孩子想什么,或遇到什么想不明白的事。只要考试能拿第一,那就是光耀门楣了。

  对于留守儿童而言,缺乏父母陪伴的童年是孤独艰辛的。父母不在身边,有烦心事时,没有人倾诉;遇到困惑时,没有人解答;遇到侵害时,没有人保护。他们不知道自己的孤独从何而来,该如何排解,没有人能帮他们,他们只是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孤独、被漠视、被遗忘,甚至是被父母、被社会抛弃的感觉,而这种感觉一旦发酵放大,后果将会很可怕。

  小时候,我思想进入死胡同的时候,也会这样想:我对父母来说是不是可有可无?也许只有当我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他们才会注意到我,才会悔恨不已。如果能换回他们的一点点悔恨,哪怕让我从世上消失,我都愿意。

  要知道,对于世人而言,最可悲的是,被自己的父母抛弃,不能得到父母的认可。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影视剧作品中,都可以看到,很多人走上歧路,或是一生都在纠结的根源便在于想要得到父母的认同。因为这是人类自我认同最原始的开端。

  所以父母对孩子的关爱和认同越多,孩子会越自信越快乐。反之,如果父母总是忽视孩子,否定孩子,那么他可能一辈子都在苦苦挣扎想要获得认可,难以建立自信。

  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当留守儿童

  现在,我有了自己的孩子,也面临了当年父母的选择困境。身边有不少朋友、姐妹出于无奈,把孩子放在老家请老人带。但我始终坚持要把孩子带在身边,无论遇上什么困难,我都不要和孩子分开。正因为我有这样的童年留守经历,知道留守儿童的苦,所以我不愿意我的孩子再做留守儿童。

  值得一提的是,留守儿童并非“问题儿童”,根据调查研究,留守儿童在身体发育、营养水平等方面弱于非留守儿童,尤其是在身体发育的关键期,但这并未影响到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同时与非留守儿童相比,留守儿童在教育监管方面也处于缺位状态,但两个群体在情感依赖、社会交往和自我效能感等心理方面,以及学习方面并无显著差异。

  当代的留守儿童,虽然有了智能机,能和父母及时有效沟通,但可能面临更多更复杂的问题,比如校园暴力,近年来学生被群殴的视频时不时就会流出,还有性侵、猥亵儿童等违法犯罪事件频发,留守儿童的成长之路要克服更多的困难,更需要父母的陪伴和社会的关爱。

  所以,关爱留守儿童,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让他们留守。陪着他们长大,在他们需要你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为他们提供温暖和依靠。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