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枢纽型公益组织服务园 整合志愿力量的成都模式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21

来源:成都日报

  昨日,由成都市文明办指导、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策划组织的第四期第7场孵化社会组织活动中,前期成功孵化的优秀公益组织代表前来“助阵”,本期孵化的30家“公益小幼苗”都得到了专业指导和资金支持。类似这样的孵化活动,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已成功举办多场——自2012年6月开园以来,已成功培育134家社会组织。

  由政府牵头打造枢纽型公益组织服务园,充分整合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志愿服务,成都的这一做法在全国都属创新。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陈健民认为,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定位十分准确,“让成都在内地走前一步!”

  “母鸡”带“小鸡”

  三年培育134家社会组织

  如果把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比作“母鸡”,那三年来在“鸡妈妈”的精心呵护下,成都的社会组织规模和质量得到了飞跃。昨日,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内,前期成功孵化的多家社会组织集体回“娘家”,与新一期的孵化组织代表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活动开始,成都爱馨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人银凌讲述了她的“孵化故事”。银凌曾一腔热情地创办了这个为贫困青少年提供成长服务的团队,却成立不到一年就想过放弃。“团队缺乏资金,也没有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在最困难的时候,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把这只“小鸡”纳入了怀抱,从各方面进行帮扶指导。如今爱馨公益已经成为成都市知名的公益组织之一。在讲述末尾,银凌从心底里感谢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靠着这些温暖的力量,我告诉自己凡事皆能!”

  银凌话音刚落,现场掌声雷动。事实上,像爱馨公益这样在服务园扶持下长大的“小鸡”还有很多。截至目前,服务园通过针对性、周期性、系统性的孵化模式,已孵化培育社会组织134家,开设能力建设培训200余场,培训10000余人次;为200余个社会组织提供办公场地,发布信息资讯110期、10000余条;为300余个社会组织提供注册咨询,并协助其完成注册;为社会组织链接各类资源100余次,开展项目推介10余场,协助100余个社会组织落地150余个社区开展社区服务项目。

  “业余”到“专业”

  培育发展高校志愿者团队

  “热情有余,专业不足”,社会公众对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群体的这一印象,在成都已逐渐变成“过去时”。昨日现场,成都西华大学蒲公英志愿者团队的李璐回忆起了第一次走进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参加“高校益行会”的情景。

  “当时我们100多名小伙伴坐在一起探讨,还有资深的公益创始人现场讲解。如何在大学生群体中进行公益推广?如何使大学生公益活动更加专业化?一个个问题在热烈的讨论中找到答案。”李璐说,从那一天才知道志愿者不仅是陪伴或者打扫卫生,还要掌握助老、助残、急救等专业技能。如今的李璐已成长为“资深专业志愿者”,常常到其他高校给热爱公益的小伙伴讲课,还成功策划组织了“大山天使”、“缘聚有梦”等大学生志愿者活动。“我们都热爱公益,所以要不断学习、更加专业。”

  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创新。三年来,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以培育发展高校志愿者团队为亮点,打造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截至2015年10月,服务园已联动培育了四川大学、西南财大等在蓉20余所高校的30余个大学生志愿者社团,并建立了囊括40余个社团的高校交流平台,成立了涵盖30余个社团的高校社团联盟,引领高校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连续两年成功策划实施了“高校益行”品牌项目,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高校系列巡讲活动,定期开展大学生能力建设培训。

  今年9月,我市策划实施了“高校志愿者及志愿组织发展状况”调查研究,参与高校10个,参与志愿者100余人,发放调研问卷5000份,从而更好地推动高校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

  “平台”和“名片”

  传承雷锋精神播撒爱心种子

  2014年9月17日,成都举办全国首站雷锋精神种子工程启动仪式,全国首个雷锋精神种子志愿服务站落户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当代雷锋”孙茂芳以及雷锋班班长、战友等深入成都市级机关、文明单位、道德讲堂、中小学、在蓉高校开展了15场雷锋精神主题报告会,吸引了近8000名市民现场聆听。

  服务园作为雷锋精神大宣讲、志愿服务大发动、城市文明大展示的综合性平台,把传承雷锋精神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路径,通过传播学雷锋事迹和开展志愿服务项目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充分体现成都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城市形象和市民文明素质。截至目前,已策划实施“雷锋精神百日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命名一批“雷锋精神种子社区志愿服务点”,培育一批学雷锋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启动成都学雷锋爱心联盟等项目。

  回顾来时径,温暖一路随行。如今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已经成为了传承雷锋精神播撒爱心种子的载体平台,成为文明成都的一张闪亮“公益名片”。

  本报记者 安羽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