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成都新津县探寻多种方式“礼遇志愿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08

来源:成都日报 安羽

  志愿服务是文明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刚刚过去的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里,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新津县文明办牵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我们提倡服务的多元化、精细化分工。”新津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志愿服务形成了一套长效的机制,更加弥补了基层社会保障功能的不足。

  爱心驿站进“三美”村

  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奉献自己,方便他人。前日下午,新津县文明办组织县内2家爱心驿站志愿者服务队,一同前往“三美”新村安西镇安西村,开展了“文明新津·爱心驿站”志愿者走进“三美”示范村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在安西村的村委会,来自爱心驿站——志辉医院医护志愿者服务队为村民开展义诊活动。“老大爷您今年多大了?平常血压高不高啊?身体有哪些地方不舒服啊?”医护志愿者亲切地询问着老人们的病史,并免费为老人们量血压、把脉,在短短2个小时的时间里,就接待了300余名老人。医护志愿者们还为村民们发放了300余袋养生茶饮、600余本健康知识宣传手册。而另外一支“都市精剪”的志愿服务队在现场为前来义诊的村民们义务理发。4张凳子上静静地坐着4位慈祥的老人,身前围着理发的围布,志愿者们“舞动”着手中的剪刀、梳子,进行义剪。

  “能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自己感到很满足。”志愿者程善德告诉记者,小小的举动暖人心,老年人感受到的不仅是志愿者的服务,更重要的是他们对老年人的关爱。

  将服务覆盖每条街道

  打造“文明新津·爱心驿站”品牌

  对于志辉医院、都市精剪的志愿服务队来说,这样的活动已经形成了常态化。“今年5月,在我们积极倡导下,陆续有志辉医院、仁康药房、都市精剪、优果奇季等13户商家自发加入‘文明新津·爱心驿站’活动。”新津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之前也发了倡议,号召更多的商家参与进来,让服务覆盖每条街道,“最初的意愿是关爱环卫工人和文明劝导员。但是现在逐步扩大,形成了志愿者服务特色队伍,除了我们组织的活动之外,他们还自发开展活动。”

  今年的重阳节,“文明新津·爱心驿站”志辉医院、都市精剪、优果奇季的志愿者们来到了道德模范胡玉清、张崇珍、倪兰芬和新津好人周丽琼、杨冬秀家中,为他们送去了食用油、大米和爱心果篮。同时,志辉医院还专程为道德模范和新津好人提供了上门义诊服务,为他们检查血压、血糖和发放免费体检卡。“今后如果道德模范和新津好人需要理发和水果时,一个电话,志愿者们必定会提供免费上门服务。”志愿者们郑重承诺。

  除了重阳节之外,端午节义诊、中秋节义剪……几乎每一个节日里,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据统计,“文明新津·爱心驿站”系列活动共计为400余名环卫工人、文明劝导员、敬老院老人和道德模范义诊和理发,并发放了免费体检卡、养生茶饮等等生活用品。“通过活动的扎实开展,传递了浓浓的社会正能量,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赞扬。”新津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文明单位结对少年宫

  志愿服务“一对一”帮扶

  前不久,新津县电力公司的青年志愿者来到我们徐家渡社区“蒲公英”家园,看望、辅导、慰问山河村的流动和留守儿童。“大家知道安全用电的知识吗?”电力公司青年志愿者的到来,瞬间点燃了四点半课堂里孩子们的热情。一部分志愿者深入孩子们中间,辅导孩子们的课业,还有一部分志愿者因地制宜,用简洁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还向孩子们发放了电力知识小本子。

  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在提问环节,孩子们积极举手,争相回答问题。对踊跃举手回答问题的小朋友以及答对问题的小朋友,电力公司的青年志愿者都给予了小小的奖励。

  当天,电力公司青年志愿者和普兴镇妇联合作,选择了4个家庭特别困难的孩子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并建立 “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关系,持续呵护他们健康成长,让孩子们不会感到孤独。

  和电力局一样,今年4月以来,县内的文明单位志愿者们在乡村开展了一系列的结对帮扶工作。“特别是针对少年宫建设,我们倡导开展了县内文明单位与乡村少年宫结对活动。”新津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计划在2016年底,实现文明单位与帮扶点位的覆盖,让更多的未成年人感受到关爱。

  建立“礼遇志愿者”制度

  志愿者队伍逐步壮大

  截至7日,新津县已有3.4万余名注册志愿者,涵盖了关爱老幼弱残、应急救援、文艺文化、社区服务、心理咨询等领域。此外,还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缘志愿者协会、新津耕心协会、阳光服务中心等多家公益组织,建立了以道德模范毛广华、李玉华和行业标兵王红艳名字命名的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下半年,结合新津县志愿服务工作实际,新津县民政局与新津县文明办联合制定并下发了《新津县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文件,对评选出的星级志愿者给予一定礼遇。“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1500小时、2100小时、3000小时的志愿者,可以申请评定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六星级、最高荣誉志愿者。”通过这样的激励机制来“礼遇志愿者”,从而激发了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提升了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增强志愿服务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