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南宁志交会凸显团组织“桥梁纽带”功能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林 薛瑞环

  在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12月5日上午,团广西南宁市委组织召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交流洽谈会。南宁10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在志交会现场交流志愿服务项目,洽谈项目合作,开展项目招投标。

  记者在本次志交会的签约洽谈区现场看到,用于项目洽谈、签约的桌椅早已坐满了等待交流和洽谈项目的企业单位负责人,旁边还站着许多人拿着项目合作书等待签约。

  中国电信南宁分公司团委书记张静就是其中之一。她已经在签约桌旁等了十多分钟,准备与南宁市江南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负责人洽谈合作,而后者正忙着跟南宁市国税局的相关负责人交流。

  张静介绍,他们计划开展名为“南宁在心中·放眼看世界”的志愿服务项目,带领中小学生参观物联网、智能家居等,开阔眼界。“借着这次志交会的机会,我们计划首先跟江南区商量一下具体怎么开展,比如具体的行程安排。”

  这样的情形在本次志交会上还有很多。据了解,本次志交会上共有87个入围项目亮相,涉及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子女、关爱空巢老人、阳光助残行动、环保绿化等多个领域。所有入围项目都经过了网络征集、组织推荐、逐级申报、资料审查及项目述评的流程。

  据团南宁市委宣传部部长黄铁生介绍,本次志交会首次将志愿服务的需求对象、志愿队伍和企业结合在一起,将使南宁市的志愿服务越来越制度化、常态化、社会化。“这种志愿服务模式正在摸索中,如果效果好的话,或许可以向热心公益的普通市民推广”。

  在黄铁生的印象中,以往很多企业习惯于直接给受助对象捐助物资,但是他们很少愿意出资购买或赞助第三方志愿服务队的服务项目。他认为,如果参与志愿服务的企业多了,并且看到了实际效果,积极性自然就提高了。

  得知团南宁市委在牵线举办志交会后,香港东盟国际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覃一鸿立马就给公司报了名。在这场志交会上,他刚刚签约达成一项关爱留守儿童成长的志愿服务合作。

  覃一鸿告诉记者,公司以前每年都会组织一些公益活动,但是由于活动缺乏持续性、与公司计划冲突、路途遥远等原因,所以活动效果并不理想。他希望通过志交会能找到经验丰富的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合作,对接更多专业的志愿服务资源,提高志愿服务的效率。

  本次志交会上,团南宁市委、南宁市工商联、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共组织了11家青年企业家、53家企业与51个志愿服务项目业主进行洽谈,其中22家企业与22个优秀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共赞助支持82.35万元。南宁各县、区(开发区)团委与广西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等36支志愿服务团队达成了《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合作意向书》。

  除项目签约外,本次志交会还对青秀区团委、兴宁区团委等5个志愿服务项目进行现场招投标。

  20名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和20名“最美青年志愿者”在此次志交会上获得表彰。近两年,他们在“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助残“阳光行动”、“两会一节”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12月3日,南宁推出了青年志愿服务宣传片《能帮就帮来了就做志愿者》,这部时长3分钟的短片由南宁的志愿者代表和受助对象本色出演,将在南宁全市的30多家大影院做映前公益广告播放,在两万多场公益电影和优秀电影进中小学校活动中播放。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