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巢湖市在安徽首发志愿服务IC借记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08

来源:合肥日报 徐小中 方娟

  12月4日,“巢湖市志愿服务IC借记卡”正式启用,此卡在我省尚属首次发放。

  据介绍,“巢湖市志愿服务IC借记卡”是由巢湖团市委、巢湖市文明办、中国银行巢湖分行面向全市注册志愿者共同开发,用于确定注册志愿者身份,并记录志愿者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信息。除具备普通银行IC借记卡的所有功能外,该卡还叠加了信息识别、积分存储和会员消费、优惠反馈四大志愿者专属功能,是团组织联系、服务、凝聚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的有效手段,对创新志愿服务记录、积分、计时和效果评价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7日,巢湖市雷锋车队85名队员在进行志愿服务前,先掏出志愿服务IC借记卡在移动终端进行“打卡”。“打卡”后,雷锋车队队长陈天泉带领队员将爱心商户捐赠的米、油分别送到40位孤寡老人家里。爱心活动结束后,每人2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被存进了志愿服务IC借记卡。陈天泉告诉记者,“雷锋车队已经成立10年,每位队员每年的志愿服务时长至少在80小时以上,志愿服务时长可转化为积分,是对志愿者服务的认可,对志愿者而言也是一种荣誉。”

  巢湖市团市委副书记朱慧说:“‘巢湖市志愿服务IC借记卡’发行后,可以搭建一个志愿服务平台,整合社会各类志愿服务资源,进而形成志愿服务规模效应,让更多人愿意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行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据了解,与“巢湖市志愿服务IC借记卡”配套使用的巢湖市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已初步建成,可以实现志愿者个人信息、活动、团队、积分查询与志愿者团队活动、时间、积分记录以及数据报表导出等一系列数字化管理操作,初步实现了志愿服务的数字化管理。

  今后,该市每一位志愿者的“爱心”都可以通过志愿服务IC借记卡进行存储。届时,志愿者凭借积分,可享受话费赠送、免费体检、消费打折等多种优惠服务。

  此外,“巢湖市志愿服务IC借记卡”所记录的信息将成为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朱慧说:“存储的志愿服务时间变积分,不仅是一种福利,更是一种激励,我们会根据积分多少评选星级志愿者,积分越高,星级等级也就越高,志愿者享受的实惠就越多。”

  目前,“巢湖市志愿服务IC借记卡”在试运行阶段计划发放2000多张,涉及志愿者服务团队20多个。该市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在不断吸纳爱心商户,完善志愿者服务体系,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之风吹遍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徐小中 方娟)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